东湖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22-09-30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近日,东湖推出“清风之旅”,12大东湖清风景点随之出炉。连日来,多家单位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选在东湖畔,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多日发现,马鞍山森林公园的清风林、清风竹苑已吸引一批批党员干部来此学习,在秀丽的山水间,党员们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在清风林扫一扫,清风拂过廉洁留心


  清风林入口处的“警石”。记者范雅琴 摄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贪如火,不退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可滔天”“滴水常击水滴石穿,小欲常纵欲溢自毙”……记者在清风林看到,一个个圆形的标识牌立在土地之上,现场“扫一扫”即可了解一个古今廉洁小故事。9月28日,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清风伴我行”活动,来自东湖风景区教育党总支党员宋一琦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当她在清风林扫到“吴隐之不惧饮贪泉”的小故事时,宋一琦说:“我们要从小事小细节上强化廉洁自律,让清风正气常伴左右。愿我们在奔赴未来的路上,坚定初心,坚守自我。”


  “扫一扫”即可了解一个古今廉洁小故事。记者范雅琴 摄
  清风林不仅有一个个廉洁的小故事供市民游客学习,一棵棵青枫树上也大有文章,上面不仅有树木的认养人及时间,还有“同植清风林,共守廉洁心”的系列标语,譬如“廉洁清风满东湖,新风正气拂人心”“勤政从一言一行做起,廉政从一分一厘拒之”。而入口处的“警石”也警示着人们,以植绿润廉德、以廉德养正气。据了解,这片1200平方米的清风林由青枫树组成。明年3月,这片小树苗将长成郁郁葱葱的树林。
  在“清风竹苑”重温入党誓词,以“廉心”护“绿心”


  清风竹苑悬挂有各类廉洁文化小故事。记者范雅琴 摄
  走进清风竹苑,映入眼帘的是郑板桥的竹画。郑板桥一生以画竹题竹为名,创作了很多以竹为题材的诗画作品。沿着回廊往凉亭走,沿路悬挂着各类廉洁文化小故事,如《杨震拒金》《陶母退鱼》。在竹子搭建的凉亭里,一把“清风古琴”安静地伫立在亭中,而郑板桥一生为官,两袖清风的故事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妙趣横生。穿过凉亭,来到竹海长廊前的小空地,现场用象棋语言来传达“贪”会让人走上穷途末路之路。而在竹海长廊,抬头可见长廊单边悬挂着一排排风铃,风铃的内容有《墨梅》《石灰吟》等古诗词,《泰山颂》等名画,《弟子规》经典篇目的节选,以及可以和市民游客互动的灯谜。今年9月,“清风竹苑”成为“清风之旅·廉行东湖”清廉文化宣教阵地,以清风竹苑的自然景观为底色植入廉洁文化宣教元素,让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在一起,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党员在清风竹苑重温入党誓词。记者范雅琴 摄
  记者在清风竹苑看到,党员们不仅一边走一边读廉洁故事及诗词,还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并就地开展廉政座谈会。东湖风景区机关党委副书记余爱国从树牢廉洁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使命担当,做事业上的“有心人”;严守政治规矩,做生活中的“清白人”等三个方面为在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微党课。青年党员深受教育,东湖风景区团工委负责人黄思维说:“我要以张富清为榜样,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学习的热情动力,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迎难而上。”东湖风景区综治办刘贝贝说,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乐交诤友,善交益友。“自觉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而在9月27日磨山税务所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税务干部们在翠竹环绕、山清水秀的迷人景色中沉浸式地品味廉洁文化内涵,并纷纷表示,作为东湖的“税务人”,要以“廉心”护“绿心”,将“廉洁”二字植于心、践于行。
  (长江日报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李奕 黄思维 刘萍 刘珊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