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来临,疾控专家发布健康提醒!
2022-09-30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江梦晴 通讯员雷思)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不能大意!武汉经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与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帅莉红提醒:公众谨记以下六条个人防护措施,健健康康度假!
  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汉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尽量减少跨地市、跨省出行。如确需出行,出行前请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措施,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出行准备,途中做好防护。
  及时接种疫苗预防秋冬传染病
  秋季气温变化较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等疫苗。
  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
  出行前备好口罩、消毒湿巾、消毒免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出行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的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肘部遮挡,不随地吐痰,吐痰时用纸巾包裹放入垃圾桶,防止疾病传播。
  注意饮食安全,忌暴饮暴食
  佳节聚餐频繁,饮食要注意适量均衡,避免暴饮暴食。加工食物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外出进餐应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的餐厅,集体就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注意增减衣物,增强自身免疫力
  秋季早晚温差大,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量增减衣物,年老体弱者抵抗力差,尤其要注意保暖。讲究劳逸结合,起居有度,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做好健康监测,有症状早就医
  个人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要立即避开他人,正确佩戴口罩,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并按要求就医。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的问诊或社区工作人员的询问,如实提供个人旅行史或可疑暴露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