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秋季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份运动指南请查收
2022-09-30 19:3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秋高气爽,各种运动会、趣味比赛都会开展起来,怎样锻炼才能让孩子的身体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呢?适宜的运动可以调养肺气,是秋季养生的重点,但秋季运动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看这几个小常识,让孩子们合理、适量、安全地运动起来。
  秋季运动对孩子的好处
  一、运动能强化孩子肌体的功能
  1、强化心脏:有氧运动是指运动身体的大肌肉群,使心脏持续加速跳动几分钟。通过一次次的有氧运动,氧气被输送到肌肉。结果是,心脏变得更加强壮,做事时更有效率,不会很容易就感到疲劳。
  2、增强肌肉:锻炼能使肌肉更加强健,这样能给关节更好的支持,使人不易受伤。
  3、增加柔韧性:柔韧性越好的人就越不容易在剧烈的活动中发生拉伤肌肉或扭伤关节的问题。而生活中有许多休闲运动都对提高柔韧性有帮助。
  二、锻炼能保持健康的体重
  事实证明,许多肥胖孩子在生活中明显缺乏锻炼。肥胖孩子更容易受到诸如: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威胁。
  因此,平衡能量摄入和能量输出并保持适当体重对于青少年很重要。要做到这两点可通过摄入能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平衡饮食与通过经常锻炼以消耗多余热量相结合来达到。


  三、锻炼使孩子更愉快、更兴奋
  这是由于锻炼时体内能分泌内啡肽,这种化学物质能使人产生极为兴奋的感觉。
  由于青少年孩子的身体发育比幼儿阶段更完善了,因此,选择的运动项目和范围也更为广泛。那么该如何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呢?
  不同项目可产生不同效果
  ▲提高速度能力:可选择跑、骑儿童车等项目。
  ▲增强耐力能力:可选择长时间跑的游戏、游泳、郊游、跳绳等练习。
  ▲增加力量能力:可选择跳、投等练习。
  ▲提高灵敏协调能力:可选择跳舞、打秋千、拍球等游戏。
  ▲提高柔韧能力:可选择体操、按压等练习。
  秋季户外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凉爽的秋天,对于爱运动的孩子们来说,去郊外“赏秋”游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一来能让孩子们和大自然多多接触,二来能锻炼孩子们的身体机能,三来还能让孩子们愉悦身心。
  那么,秋季户外运动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一、谨慎无氧运动
  秋季天气慢慢转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损害,所以,健身时一定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青少年学生,可以安排跑步等高冲击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
  二、不要过度运动
  秋天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生理机能趋于活跃和加强。在这个季节人容易超量锻炼,结果引起过分疲劳,影响学习和健康,还容易引发运动损伤。
  三、考虑好温度
  入秋后,气温变化不定容易给人的心理及生理带来一定影响。部分人常莫名地感到苦闷伤感、疲劳易怒、精力衰退。专家提醒,情绪低落、萎靡不振时进行健身,轻则加重器官的负担,重则损害机体的功能,所以锻炼时最好在精神饱满的时候进行。
  四、运动注意保暖
  许多人认为,人一旦运动起来,就不会感到寒冷,只穿单薄的T恤运动。其实,人体在户外锻炼中产生较多热量的时候仅是中段,运动前后非常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户外运动时,要等身体发热后,再脱下外套,而且运动完要及时披上,如果穿着汗湿的衣服在秋风中逗留,十分容易着凉感冒。在运动衣材质的选择上,不少人认为纯棉衣服舒适、吸汗,但实际上,选择透气性相对较好的聚丙烯材质,会更合适。


  五、选择好运动时间
  运动补水应该从三个时间段来考虑,即运动前补水、运动中补水和运动后补水。运动前2小时补充50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使体内细胞达到最佳的水合状态,迎接运动,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将体内多余的水分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轻装上阵。运动中大量出汗时,应该采取系统补水的方法。即每10到30分钟补一次水,每次补充200毫升到250毫升的水。运动后补水,记录运动前后的体重,可以得知运动过程中丢失的汗量。但应该强调运动后的补水不是丢多少就补多少,而是应该补水大于丢水,才能使机体恢复水平衡。
  六、做好准备活动
  对于任何一种运动来说,准备活动都是必需的,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锻炼反而成了一种伤害。
  七、选择适合孩子的运动 装备
  像滑板车、电动车、自行车等户外玩具,它们不受场地限制,又可以挑战自我,深受国内外儿童、青少年甚至成人的热爱,可以提高儿童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增强平衡感,促进身体、腰、臂和腿的整体配合。
  如何选择运动装备:
  ▲看,首先看玩具的适用年龄和注意事项,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选择适宜的玩具。其次看玩具是否有安全认证标志或其他认证标志,目前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弹射玩具需要取得3C认证。
  ▲摸,用手摸玩具是否坚固,是否有非功能性的尖点锐边,是否存在危险的活动间隙(安全间隙应是小于5毫米或大于12毫米),主要是防止卡住孩子的手指;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小部件,有小部件的产品是不适用3岁及以下儿童玩耍的,主要是防止孩子误吞。
  ▲闻,闻一闻玩具是否存在严重的异味或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就表明玩具可能使用了影响儿童健康的材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