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芳:把炽爱刻进心“弦”的匠心传承人
2022-09-30 20:00:00 来源: 潜江日报




  “三年笛子五年箫,一把二胡拉断腰”,这句网友的看似调侃,确是市非遗二胡传承人许文芳的真实写照。
  7岁学艺,14岁被引进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许文芳将自己的整个青春全部献给了热爱的二胡艺术。
  临近国庆假期,演出活动不断,许文芳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9月26日,利用排练间隙,许文芳向记者讲述了她与二胡的那些事。


  对艺术:


  极致追求
  “二胡陪伴我的时间最多,它是我的职业也是我奋斗终生的事业。”许文芳说道。
  在她心中,她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既要传承好二胡艺术,更要将之发展好、弘扬开。
  作为市非遗二胡传承人,背负着这样的压力和责任,许文芳一刻不敢停歇,争分夺秒、起早贪黑、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身技艺,传播着二胡文化。
  初入剧团时,许文芳是心虚的:虽然自幼受父亲的熏陶和教导,学成一身琴艺,但见识了大咖的演奏,深感自己谈不上“专业”,急需系统学习,要到高校进修。
  就这样,她从每月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大部分,前往武汉音乐学院等高校向名师求教,学习专业二胡课程。
  “我对二胡已不仅仅是热爱那么简单,而是刻进骨子里的痴迷。”许文芳说。
  工作21年来,从豆蔻年华到风华正茂,许文芳始终坚持着每天早起练琴,无论冬夏。


  艺术没有巅峰,只有高峰。收获了众多奖项和赞誉的许文芳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下定决心深造,于今年8月参加了第九届“乐知梦”全国二胡集训营。
  这个训练营是有名的“魔鬼训练营”,汇聚了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孙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莉莉等一批名家亲自授课。
  连续7天,每天5:00准时早起打卡练早功,每天晚上录制老师布置的高难度练习曲演奏视频接受检验,每天中午还要整理学习笔记。
  “我和同学们每天都以科学、系统、规范、强化的模式在‘互虐’中找寻自身从未挖掘的潜力。”许文芳说,“累是真累,苦是真苦,但也收获了难得的快乐和满足。”
  此后,她还报名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有关课程,学期一年时间。谈起学习和进修,许文芳讲得眉飞色舞:“真正和大师面对面时,就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感觉自己是个小学生,要学的东西太多,我还不够努力啊!”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是许文芳学习进修的深刻体会。她时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鼓励学生。
  对国乐:


  积极弘扬
  作为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二胡首席,许文芳也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刘雨晨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18岁的刘雨晨,是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定向委培班2018级学生。
  “四年前,我开始学习戏剧表演。每天听戏时,总感觉有一个声音很特别,找了许久,发现这是二胡的声音,便找到了许老师学习二胡。”刘雨晨说。
  对这个找上门来的学生,许文芳倾囊相授,“我天天‘虐’她,要把她‘虐’到比我强。”
  学习二胡不仅上手难,也是一件苦事。“弦乐最难的是音准,二胡不同于其他乐器有固定的音阶,只能靠不断练习,去听去感受。”许文芳伸出左手,只见食指和中指因为每天压弦,被勒出了约1毫米深的压痕,“必须天天练,不然手指起茧脱落后,再拉会更疼。”
  许文芳在技艺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暑假期间,她将学生接到自己家里居住学习。
  “有一次我崴了脚,这么瘦弱的许老师背起这么健壮的我,下楼走出一里地去就医,像妈妈一样。”刘雨晨感叹。
  “她工作日做演员,双休日跟我学二胡,很刻苦。我对学生像对自己孩子一样,期待很高,要求很严,是希望他们明白,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许文芳说。
  “人品好、人缘好、技艺高,妥妥的人美心善大女神。”刘雨晨对许老师的敬和爱溢于言表。


  在现实的课堂之外,许文芳还积极开辟传播弘扬二胡文化的“第二战场”——网络。
  2019年9月22日,许文芳开通抖音账号“舞指二胡”,从发布第一条二胡演奏视频至今,已发布相关视频近700条。
  3年下来,许文芳的抖音账号已积累超过110万粉丝,其中不乏国乐大咖。
  “我的初衷是通过音乐给大家送去欢乐,推介花鼓戏和潜江,没想到引来这么多关注。”许文芳介绍,在网络上,她认识了许多全国各地的琴友、老师和行业大咖,与他们交流业务让自己提升了很多。
  在网络上向她请教的二胡爱好者也不少,她都一一认真地解答问题、分享心得、传授技巧。
  “抖音做得很辛苦,我没有团队包装,没有资本运作,许多视频都是我一个人录音录像拍摄制作,出外景的时候就是家人帮忙拍一下。”许文芳说。
  她的抖音账号几乎一两天就要更新一条视频,而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后面却凝聚了许多汗水。
  “我的每条作品都是一次成型,不小心拉错一个音,都要从头开始录。”不用高级声卡,不用剪辑修饰,许文芳就是靠着一遍一遍地重复向观众呈现最完美的作品。


  翻看许文芳的视频,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公园里与大爷大妈切磋讨教。有网友评论:“爱民!为民!亲民!向民!”“专业演员深入群众,用文艺的形式鼓舞人心,充满正能量。”
  艺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许文芳用心用情在践行。
  对听众:


  万般感恩
  在许文芳的讲述中,“感恩”是她挂在嘴边的话。感恩听众、感恩老师、感恩剧团、感恩家庭、感恩这片土地。
  今年4月19日,许文芳抖音粉丝破百万,她特意录制视频对粉丝和家人表达感激。
  这份感激也化为了她前行的动力。“有这么多人喜欢二胡支持我,不敢偷懒,怕对不起听众,也怕辜负父亲的希冀,做不好孩子的榜样。”谈起自己的听众和家人,许文芳一度哽咽落泪。
  工作在潜江,家庭在仙桃,许文芳没法两头兼顾,“对家人有亏欠,工作日回不去,周末时还经常演出、讲课,几星期才回一次家。”


  “孩子已经上初中,班主任是我姑姐,孩子就住在她家,其他时候都是老公带孩子,真的很感激他们。”许文芳说道。
  对剧团和潜江,许文芳倾注了更多感情,“单位就是我的家,这些年我取得的一些成绩离不开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剧团更好,让花鼓戏走进更多人心中。同时,也想宣传潜江,让更多人来这里游玩。”


  随着许文芳技艺的提高,名气的增大,也不断有专业院团向她抛来橄榄枝,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或许正是她的这一份感恩和赤忱,才让不少名家赞叹她的演奏具有直击人心的感染力,饱含丰富的情感。
  舞台上,许文芳是一名幕后工作者,为戏曲配乐。她认为:“没有绿叶衬托哪有花红似火,音乐是为演员服务的,好的乐手就是让演员更投入,让演出更完美。”
  往往一场演出下来,许文芳都是汗流浃背。


  未来,许文芳计划在潜江成立自己的二胡工作室,让二胡传承有阵地,同时,还要寻找民间高手,组建一支民乐队,将传统乐器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感受到民乐之美。她坦言:“二胡曾经是流浪者沿街乞讨的工具,但这是时代背景造成的。其实,二胡作为民族乐器,它的音乐表现力更胜西洋乐器,我要推动大家改变传统看法。”
  国潮就是新潮。像刘雨晨这样的新生代民乐演奏者不断涌现,正是许文芳的追求和欣慰之处。
  (文/图 张悦)














  运营部:0728-6238926
  潜江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责编: 张 磊
  初审:李淑雯
  终审 :潘建军
  长按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