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约30%!湖北首座“江水源能源站”运行满月
2022-09-30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截至9月30日,江岸区长春街第三小学正在使用的“江水源能源站”运行满月。该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管室外温度几何,系统运行期间,教室内出风口温度仅14℃,“清凉十足”。


  工作人员测试教室出风口的温度。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长春街第三小学供能的汉口滨江商务区江水源能源站,由武汉新星滨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建,也是湖北省首座以长江水为冷热源的区域供能项目。


  汉口江水源能源站成功为小学实现送“清凉”。通讯员供图
  中冶武勘项目负责人介绍,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示范工程项目,位于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13号地块(中央公园)下方,占地面积共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设计空调总冷负荷峰值为164.14兆瓦、空调总热负荷峰值为78.84兆瓦。


  项目区位图。通讯员供图
  项目目前处于工艺安装施工阶段,为了确保长春街第三小学先期示范性供能,参建单位经过半年紧张的施工、严谨的综合调试,终于在开学前为学校师生们送去“绿色”凉风。
  一期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满足商务区内210.85万平方米建筑体量的高品质集中供热制冷需求。能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冷暖双制,大幅度提高节能率并降低初投资,同时缓解城市冷、热岛效应,以及减少区域空调装机和配电容量,用能成本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约30%。该项目的成功运行证明江水源能源站是安全、稳定、可靠、高效、低碳的,能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
  今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也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中冶武勘汉口滨江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示范项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将成为湖北武汉科学利用长江水资源的典范,为今后向武汉市其他沿江区域推广提供了工程样本,对长江流域夏热冬冷地区充分利用地表水供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为助力实现“双碳”国家战略目标起到积极作用。(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涂伟 胡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