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挺进世界杯决赛,明天金牌争夺战要做好这三点
2022-09-30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傅岳强)祝贺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主力前锋李梦因病缺阵的不利情况下,她们表现出顽强的斗志,在半决赛中以61比59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挺进10月1日的女篮世界杯决赛,将与美国队争夺金牌。30年来,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中,只在1992年的奥运会和1994年的世锦赛(世界杯前身)打进过决赛,均获得银牌。


  9月30日,中国队球员黄思静(左)、张茹(右)在比赛中防守澳大利亚队球员惠特科姆。当日,中国队以61比59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晋级决赛。新华社发
  此战中国队核心李梦因疲劳过度导致免疫力下降,发起了烧。教练组听取队医的建议,出于对球员健康的保护没有安排她出现在比赛阵容,最终由张茹取代李梦首发出战。
  首节比赛,张茹助攻杨力维上篮帮助中国队率先得分,此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首节结束,中国队13比17落后澳大利亚队;第二节比赛,韩旭在攻防两端表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半场结束,中国女篮以36比30领先澳大利亚队。


  30日,中国队晋级决赛,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发
  第三节,双方进一步加强防守力度,进攻效率都不高,此节中国队以47比44继续领先;最后一节,澳大利亚队加强进攻,提升防守强度,多次反超比分。最后46秒,双方战成59比59。随后,中国队防守成功,逼迫澳大利亚队24秒违例。最后22.3秒,中国队最后一攻,澳大利亚队犯规,王思雨两罚全中。最终,中国队61比59击败澳大利亚队。


  9月30日,中国队主教练郑薇(上)在比赛后被队员抛起庆祝。 当日,中国队以61比59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晋级决赛。新华社发
  10月1日下午2时,中国女篮将与美国女篮争夺女篮世界杯冠军。客观上讲,中国女篮的实力与对手存在一定差距,不过英雄的中国女篮能踏上决战世界之巅的舞台,就不会畏惧任何困难与挑战。“遇强则更强”是中国女篮的口号,更是女篮姑娘们的决心和勇气。以中国女篮目前的实力,做好以下三点,任何对手都不可怕!
  1.既要打出团队力量,也要站出个人英雄
  这支中国女篮的强大主要体现在整体性好,全队战术成熟,配合默契,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能轮番上阵,持久保持战斗力。与比利时、法国队等强队的比赛,都是越打到后面越能展现出女篮的优势。相比较而言,美国队的优势在于个人实力强,但在战术配合上,临时组队的美国队多少显得有些生疏。如果中国女篮能以快速的奔跑穿插和强硬的防守逼迫对手,可能会放大对手的不足。
  当然,中国女篮还需要有球员在关键时刻起到“夺宝奇兵”的作用。与美国队的小组赛,王思雨的突破,张茹的防守,黄思静的三分球,都一度让对手很不适应。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几乎每场比赛到关键时刻,都有球员站出来稳定局面甚至力挽狂澜,与美国队的决战,谁能成为最抢眼的个人英雄?值得期待。
  2.既要强化“双塔”优势,又要提高外线命中率
  中美两队平均身高非常接近,但“双塔”李月汝和韩旭占据绝对身高优势,决战时需要她俩进一步发挥篮下作用,特别是在争夺篮板球时要积极卡位,更凶更狠。另外,小组赛打美国队时,第三中锋迪拉娜出场与韩旭的双中锋战术一度令对手很不适应,决战时中国女篮不妨在内线战术上进行更多尝试。
  不过,此役中国女篮肯定不能仅靠内线打天下,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利用内线的牵制,让外线争取到更多的出手机会,同时大幅度提高命中率。坦白讲,中国女篮要想赢得本场比赛,除了实力的充分发挥,也需要一些运气,如果大家手感一起来了,下一场幸福的“三分雨”,一切皆有可能。
  3.既要放平心态,又要有敢于争胜的勇气
  小组赛中国女篮以63比77不敌美国女篮,开局被对手打了个9比0,面对强大的美国队,球员们明显有些紧张。之后中国队在适应对手的紧逼后逐渐打出了自己的特点,第三节甚至轰出一波22比12的进攻高潮。主教练郑薇赛后总结认为,中国队在开场和第二节后3分钟打得太着急,如果那段时间处理好,这场比赛将会更精彩。
  中国女篮姑娘们此战首先应该放平心态,打进决赛她们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既定任务,也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强大,金牌争夺战无论输赢,都不负国人的期待。希望姑娘们在场上能不急不躁,耐心与对手周旋,争取打出最佳的状态。同时,尊敬对手但绝不害怕对手,小组赛的交手已经证明了,只要女篮姑娘们做到最好,美国队也并非不可战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