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晋级亚洲杯正赛,这届国青国少都“拼”出来了
2022-10-11 16:15: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9月,国青队在输给沙特队后,以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二名晋级亚青赛决赛;10月,国少队在输给澳大利亚队后,同样以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二名晋级亚少赛决赛。都是输给了小组最强对手,都是只拿到小组第二。从成绩来说,国青和国少都不算突出。但是如果参考前几届预选赛的成绩,今年两支国足号球队的表现已经足够好了。
  2005年,当赵旭日、郜林、蒿俊闵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在世青赛上挥洒着自己的足球天赋、为惜败给强大的德国队懊恼不已时,没有人会想到,从那一年之后,除了因为主场作战自动晋级决赛圈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外,直到现在,中国男足U字号球队再也没有迈进过世界级赛事的“门槛”。甚至在亚洲足球比赛中的表现也越来越差。这十年,一方面广州恒大连续夺得两次亚冠冠军、八次中超冠军,一时间风光无两;另一方面,中国青少年国字号球队成绩越发惨淡,国少队从2015年起就一直无缘亚少赛正赛,国青队则在2019年没能在预选赛中过关,近30年来第一次无缘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而长期与亚洲顶级青年赛事无缘,也让中国足球的基础愈发薄弱,陷入了恶性循环中。


  9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18岁的艾菲尔丁表现不俗,贡献3个进球以及1次助攻。但说起这次参赛,他坦言大家因为比赛经验少而非常紧张:“最困难的一刻,可能就是第一场踢缅甸队。毕竟我们球队很多球员三年来没有踢过国际比赛,比赛经验很欠缺。很多球员都会紧张,包括我自己。”
  确实,临场经验和解读比赛的能力在两次预选赛中都成了两支U字号球队的短板。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少队面对经验更为丰富的对手,明显进入状态更慢。上半场直接被判罚了两个点球,而下半场一开场又因为自己犯规而被罚下一人,导致场面非常被动。在这种情况下输给东道主,没能提前锁定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让国少队的小球员们多少有点沮丧。教练组赛后特地鼓励他们,希望大家把头抬起来,不要因为输掉一场比赛就垂头丧气,因为他们这次预选赛中的整体表现相当不错。
  确实,虽然和亚洲一流强队们相比,中国U字号球队的实力并不突出。但是和自己相比,他们已经在进步。更难得的是,在成功晋级亚青赛和亚少赛正赛后,两支球队都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国际比赛机会。也希望这些少年能够通过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舞台,得到质的提高,从而真正提升未来中国国家队的战斗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报体育 记者李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