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器标识“身份证”,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80亿
2022-10-12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黎小双)10月12日上午,国家工业互联网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80亿个,较2020年6月增长近20倍。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制造过程中的人、事、物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可类比于传统互联网中的域名解析系统(DNS)。在工业互联网中,解析是通过“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定位和信息查询,相当于工业领域的“身份证”。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是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
  2018年11月22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的顶级节点。武汉顶级节点至今已接入了包括东风汽车、长飞光纤、华中数控等在内的31个二级节点,涉及汽车、光通信等武汉千亿产业,服务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中部四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介绍,武汉顶级节点接入企业平均注册量及平均解析量均全国排名第二,充分表明中部四省各企业逐步“用标识”,未来也将进一步推动形成面向中小企业的通用型标识应用服务能力。
  武汉节点累计解析量最多的是长飞光纤。2019年,长飞光纤建设了中国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发布了国内首个“5G+全光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长飞光纤将生产过程数据、产品质量数据、订单数据全部注册成标识,开展产品质量全流程追溯、产业链协同制造等创新应用,截至当前,长飞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完成注册企业2100多家,注册标识达到12亿,每日标识解析量150万,在行业内也数一数二。
  而拿下武汉节点注册量和解析量“增速王”的是东风集团,目前,东风节点总解析量已增至3.8亿个。
  “拥有汽车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东风汽车在全国率先选择了汽车行业最有价值的切口之一——新能源电池。”承建和运营该节点的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彬介绍,东风建立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采集系统,与东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对接,每辆车的电池都有它自己的“身份证”,从电池安装到车辆上、车辆出厂、车辆报废、电池回收并梯次利用,直至电池完全报废,全都可查可追溯,实现了汽车动力蓄电池上下游产业数据互联互通,支撑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流,为未来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业务赋能。
  李彬介绍,今年,东风集团成立了经营管理部数字化分部,将标识注册和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标识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打通,拓展了标识解析的应用环节。在东风,标识应用已从电池拓展到10余个关键重要零部件,并从电池追溯场景拓展至产品生产、追溯、智慧仓储、订单等近10个场景。


  东风提供
  “我们构建的东风标识解析平台,已接入近3年自主新能源汽车,电池各数据自动采集并注册准确率100%,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效率提高20%以上。”李彬透露,东风乘用车、岚图新能源汽车等都被接入该系统,伴随未来十年东风公司智能和绿动两大核心战略,标识解析还将扩展至电机、电控及其他关连件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
  再比如,未来,标识解析在智能网联汽车中可以与车联网设备、系统与平台相融合,实现车–车、车–路、车–云、车–人的通信,提升车辆整体智能驾驶水平。
  李彬介绍,仅以“路”为例,隧道、匝道出入口节点、路侧龙门架、高速收费站点等其他基础设施节点,探测雷达、视频监控、信号灯等,ID编码不同,同时,不同厂商对同一字段有不同数据定义,如同样是设备运行温度,有65℃、65摄氏度、65℉等不同定义方式,从而导致数据难互通。通过标识解析,让它们拥有统一“身份证”。
  未来路、车、云通过标识来进行数据交互,数据汇聚和交互后,就可以进行交通流量的调度,比如某一条道路出现拥堵,可提前基于标识解析通过车、路的数据提前发现,并基于数据进行车辆疏导和道路交通设施的引导变更,再比如一辆车出现异常,可基于标识解析通过车、路的数据进行车辆定位和最近的服务救援资源的调度,可以尽快对异常车辆进行服务救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