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院子会群众唱主角
2022-10-13 10:00:00 来源: 孝感日报




  “安置点建好了,后续的管护也要跟上,我建议开展卫生评选活动。”“美好环境离不开大家的共同维护,我们还需要建立村居环境管理制度。” 日前,孝昌县小悟乡万冲村集中安置点,一场别开生面的“问计村民”屋场院子会正在这里进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集中安置点管理提建议说想法。
  当天共收集群众意见16条,初步形成万冲村集中安置点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并通过村民评选,聘用了2名公益性岗位负责环境卫生及日常管护。
  小悟乡通过问计于民、还权于民
  让群众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
  带领他们自觉维护规划
  让村民成为美丽村湾建设的主体


  今年以来,小悟乡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利用村民晚上农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社区)以屋场院子会的形式开展“夜话家常”恳谈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共商、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村规民约制定了,如何让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村级环境卫生建设? 小悟乡青石村率先成立文明卫生创建委员会,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由村成立考评组,依标准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打分,对连续3个月获得“最清洁”的农户奖励生活用品,对连续3个月获得“不清洁”的农户,给予全村通报批评。公益性岗位人员13人负责公共区域和公厕的环境卫生,一星期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与其个人待遇挂钩,确保管护机制落实到位。
  好“村规”约束人,好“民约”鼓励人。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 小悟乡阳林村建立“民主评议说事会”,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长辈”等 “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里致富带头人和积极分子组成,专门化解村级疑难纠纷。自开展“民主评议说事会”以来,共召开群众“评议说事会”183场,接待群众2.1万余人次,受理、解决群众反映各类问题213个,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 小悟乡田堂村蜂糖李基地,村民忙着修剪枝丫,基地负责人依托山东、重庆、贵州等地资源,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孝感市政府办公室驻田堂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依据现有产业基础,引导走特色养殖、乡村旅游两条路,完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利益链接机制,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拓展销售渠道,推进“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享受更多的产值收益。




  来源: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高玉峰 通讯员刘颖 刘鸽子
  制作:湛开丛
  出品:孝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