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2022-10-13 15:00:00 来源: 仙桃日报
  同心战疫,抗疫有我
  他们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在疫情面前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防疫志愿者
  今天,让我们走近
  这些平凡而又可爱的人
  听一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华山里社区有一支居民抗疫队
  “我的家园我守护”
  “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年龄比较大,但身体硬朗,我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10月9日,龙华山街道华山里社区,市演艺中心退休职工赵红兵拦住市农业农村局下沉工作专班,要求“上岗”支援抗疫一线。


  社区防控点多面广,人手有限,当天上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倡议22周岁至65周岁的辖区居民自愿报名,充实社区工作力量。
  “我是退役军人,可以帮忙维护秩序。” “我电脑操作熟练,录入信息没问题。”“值守卡口,算我一个。” 倡议书刚刚发出,居民微信群“炸了锅”,不到半小时,就有30多名居民认领了各自任务。


  询问登记居民出入信息、查验核对“两码”……在口腔医院卡口,赵红兵身穿红马甲,每天坚持值守10小时以上。“正是缺人的时候,只要身体允许,就多搭把手,更何况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居民我都是熟面孔,保证不错放一个人、错发一张证。”粮食系统退休职工刘桃江是一名老党员,他每天早早到岗,为居民解答防控政策,并按要求换发临时出入证。


  疫情当前,市农业农村局也成立党员先锋队,17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57个宿舍(巷),局班子成员包采样点、二级单位领导包卡口点、科室包楼栋(巷)、党员干部包居民户,与社区居民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全媒记者 胡纯波 通讯员 徐伟华)
  守护一方群众
  10月10日早上8时,杜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胡文辉,在小区卡口值完10个小时的夜班后,回到车内休息。副驾驶座椅放平就是“床”,外套就是“被”。如此条件,他依旧感恩:“有个地方躺下已经不错了,这样我的腿就能好受点。”


  今年29岁的胡文辉,9月底因为腿部肌肉拉伤去医院治疗,拍过片子后医生建议进一步检查,并建议不能久坐久站,容易引发疼痛,需后续治疗。十一假期正准备去医院复诊的他,突然接到了街道通知,胡文辉迅速结束休假返岗。
  “我年轻,请组织把我安排到任务最重、最需要人的岗位去!”胡文辉今年7月成为预备党员,他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下沉社区报到后,他主动认领了新城华府小区临时管控区值守任务。


  自参与卡口工作以来,胡文辉连续多天都是夜班值守。值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对进出行人、车辆及生活物资进行严格管控。点位封控、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垃圾清运……每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封控区这样的特殊环境下都需要耗费很多精力。
  在卡口临时搭建的值守点,没事就要走两步,揉揉腿的胡文辉显得“与众不同”。同事看他有时候疼的站都站不稳,提出要跟他换班,他说:“我们这边很多都是女同志和年纪大的同志,值夜班不方便,我年轻,来值夜班最合适,腿伤不打紧的。”


  “我对他的印象很深,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他也是迎难而上,忙碌的身影打动了我们很多人。这次,他带病参与下沉,在卡口值守中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给我们再次带来了感动。”杜湖街道办事处组织办工作人员陈芬谈到胡文辉时,不停点赞。
  “黑夜中,有我在,这一方群众就能平安。”胡文辉说。 ( 全媒记者 周彬)
  “群众舒心,我才安心!”
  “婆婆莫慌,我来扶您!”10月12日,市医疗保障局下沉干河街道小寺垸社区志愿者余丽珠见一名老人行动不便,走起路来非常吃力,连忙上前搀扶老人前往核酸检测点做核酸。


  疫情就是命令。市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全局上下团结一心,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贡献医保硬核力量。


  “打开健康码、行程码,点击这里,就能看到您近期的核酸检测情况……”连日来,该局下沉社区的志愿者邬磊,都会准时到达卡口值守点,对进出人员逐一查验两码、登记信息,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遇到以前居住在社区的熟人,有的见面还得喊声“大哥”。但是,“ 看脸放行”在邬磊这里行不通。“当‘老好人’是对居民健康不负责。”邬磊严肃地说。


  罗平、雷琴、祝叶、雷霄、余丽珠等15人选择了早班,每天凌晨5时许都会骑着电动车赶往检测点。防控工作中,15人分3组,组成3条核酸检测线。在卡点值守的志愿者马作高,自觉充当居民“配送员”。该局驻沙湖镇群合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彭艮兵,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选择以村为家。


  10日清晨,该局志愿者陈贤炎在小寺垸路卡口与当班人员交谈时,发现一位八旬老人在“转圈圈”,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得知老人无手机、无健康码,想去脑血管医院买“脑通胶囊”,便去指定医院为老人买药,再将药送到老人手中,并告知其使用方法。 ( 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张叶)
  彭林的特殊生日
  “ 我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人人平安,家家幸福!” 10月9日晚24时,彭林在新城壹号社区西门疫情防控执勤点,许下了自己41岁生日的愿望。
  彭林是市第三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党员干部根据“六联六包”要求下沉社区,他根据安排,带领专班下沉新城壹号,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卡口值守和核酸检测等志愿工作。


  身为党员,彭林总是冲在第一线。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带队赴彭场镇驻村防疫,一守就是一个月。他有经验、负责任、能扛事,村里群众好评不断。于是学校放心把这次下沉社区协助疫情防控的任务交给他。
  新城壹号住户多、管控难度大。彭林作为下沉社区分管领导深感责任重大,从10月5日开始,他没有回过家,一直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帮助物业发放小区出入证、安排核酸点位设置、检查卡口人员和车辆进出,一天忙碌下来,整个人腰酸背疼,可他从不叫累。
  10月9日晚,市委组织部、市实验三小作为包联单位,与沙嘴办事处、新城壹号社区和物业公司碰头,总结当天疫情防控工作,商量下段措施。


  会议间隙,此起彼伏的工作群消息,引起了彭林的关注。他下意识看了看手机,一条“生日快乐!”的消息弹出界面,彭林这才反应过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妻子和孩子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等他回家。
  “看来要对家人们食言了。” 彭林稍作思考,马上与大家一起讨论第二天的工作。
  坐在边上的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叶倩目睹了这个场景,会后将彭林生日的事情告诉了大家,在场人员纷纷祝福他,领导提议让他早点回家,和家人聚聚晚点再来。他却说, “现在社区比家里更需要我!”
  彭林心里很感动。当天更晚的时候,他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激励自己:“‘疫’散‘春’来,抗疫终将胜利,‘破晓’定会来临!仙桃加油!” ( 全媒记者 胡圣)
  你救治患者 我守护乡亲
   “在前线你多保重,照顾好自己,孩子们都挺好的,不用回来,免得乡亲们担心......”“你在家里辛苦了,告诉爸妈我这里很好,让他们别惦记......”10月12日晚,胡场镇五业潭村村医肖艳娥在工作间隙,跟身在胡场卫生院“抗疫”的丈夫通了一个简短的电话。电话两端两人互相关怀,为彼此鼓劲加油。
  肖艳娥自结婚起就在五业潭村担任村医,至今近30年,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疫情来袭,丈夫去往“一线”,肖艳娥则留在村里,守护乡亲,她说:“村里老人多,需要格外细心,好在这几年大家都有经验了,心态比最初时好了不少。”
  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省外返乡人员、上门检测居家观测人员体温、核酸检测登记、维护秩序,一大早肖艳娥就忙活开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村民们的普通疾病、老人们的慢性病也需要她来诊治,肖艳娥没有一句抱怨: “我老公是医生,我公公也是老医生,我也是医生,我们早就习惯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疫情来袭,不少夫妻、父子因此分隔在两地,五业潭村也不例外,随着封控政策的落实,村里不少老人一下子没了人照顾。这时,肖艳娥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份责任,她说:“疫情发生后我去通知对面邻居做核酸,看到老人自己将菜炒的焦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我必须帮帮他们。”
  从那以后,肖艳娥每天都会在工作间隙,利用医务室后的小厨房做好饭菜,再为邻居老人和公公婆婆送去。对老人们的饭菜她尽心尽力,自己每天则只能做些最简单的面条,在家上网课的小儿子抱怨到:“每天都吃面条,能不能做点别的。”
  面对儿子的抱怨,肖艳娥略带歉意:“等疫情结束了,想吃什么爸妈都给你做。” ( 全媒记者 陈亚东)
  绑着腰带去一线
  10月11日早上6时,天刚微亮,向红比平日早起1小时出门,她需要步行30分钟,前往市中医医院。 向红是该院血透中心护士长,9月30日中午,她为血液透析病人弯腰处理回血时,感觉“腰忽然咔咔作响,像断了一样”。腰伤犯病了,她仍旧坚守岗位,直至下午上完院里培训课程。


  卧床两天,向红放心不下科室病人,带伤上班。10月5日,全市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向红接到通知,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外出核酸采集工作,直到晚上10点才采集完核酸。向红绑着腰带,忍住疼痛,坚持采样。 “尽管只有路灯相伴,相信光明就在眼前。” 这是向红写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亲友纷纷为她点赞。早起步行,向红说自己早到一点,病人们就会少点担心和焦虑。


  向红每天外出采完核酸,还要回到院内负责科室病人护理、疫情防控告知等工作。为了让透析病人按时接受治疗,向红只能以扎马步的方式,为病人护理。一天忙完,腿疼到迈不开步子,腰上更是不能用力。 在肾友微信群里,向红的消息经常刷屏。夜里两点半的消息,引来病友热心关切。“护士长,那么晚还不休息吗?”“护士长,谢谢你一切为病人考虑。”向红说, 让病人安心养病,是职责所在。( 全媒记者 罗婉婷)
  更多新闻
  仙桃市新增1例阳性感染者的情况通报
  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应管尽管
  编 辑/罗婉婷 责编/邓一凡 终审 /易赶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