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第一组”投资26亿在家门口办大学
2022-10-17 17:05: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高喜明)9月16日,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在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举行落成典礼。这是武汉都市圈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村小组创办的大学,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大一新生,成了这里首批入驻的大学生。官桥八组在周宝生和周志专的带领下,实现了在家门口办大学的梦想。


  9月16日,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第一批入驻学生开展军训。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村小组是中国最基层的村民自治组织,官桥村八组何以能够办大学?为何要办大学?为何要将大学办在村口?办学路上经历了哪些坎坷?家门口的大学为这个“神州第一组”带来了什么?近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深入官桥村八组和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进行了探访。
  农民办大学?异想天开最终变成现实


  学生食堂丰俭由人。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官桥村八组,地处嘉鱼县南部,占地3.8平方公里,村民67户247人。改革开放以前,官桥村八组贫穷落后,“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返销粮,一个工值9分钱,上山砍柴换油盐”。
  1978年,官桥村八组村民一致推举周宝生担任村民组长。在周宝生的带领下,官桥村八组发展集体经济,开展多种经营,办起了一个个工厂,并成立了田野集团。
  “我们是乡镇企业,对人才充满了渴望。”田野集团创始人、武汉东湖学院董事长周宝生说,集团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可总感觉还是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为此,田野集团和武汉的高校合作进行技术攻关,联合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引进大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后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创建了中国博士后高科技工业园,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还聘请了武汉7所高校的退休校长当顾问。
  田野集团求才若渴的虔诚,也感动了专家学者。200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一位高校退休老校长对周宝生说:“你们为什么不自己办一所大学呢?为什么不自己培养人才呢?”
  一语点醒梦中人。没有上过大学是周宝生一生的遗憾,他想带领田野集团进军教育领域,让更多的孩子能上大学。
  “农民办大学?”当周宝生提出和高校合办独立学院的想法后,曾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的非议,很多人认为这简直是异想天开。
  周宝生是说干就干的性格,他立即组织开展可行性调研、和主管部门和高校接洽,克服种种困难。2003年7月,田野集团终于获准参与合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这是全国最早设立的4所独立学院之一。
  2011年,武汉大学东湖分校经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转设并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办学困难重重?在引进模仿中创新


  学生们在图书馆自习。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没有办学经验,对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掌握不够,民办高校师资队伍流动大,社会和从业者对学校认同感和归属感较弱……一进军教育领域,田野集团便遇到了不少困难。
  为此,田野集团制定了“优先投入办教育、舍得投入办教育、保障投入办教育”的战略,确定办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方针。
  武汉东湖学院副校长储鑫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为了强化师资队伍力量,武汉东湖学院走过了从“引进”到“模仿”再到“创新”的路子。
  通过实施“优秀人才引培工程”,武汉东湖学院吸引和集聚了一批来自“985”和“211”的博士和硕士,积极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交流,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坚持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制度,鼓励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改革教师考核评价、职称评审制度,实行教师分级分类管理与考核;以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为主体,选拔构建教学团队。
  经过20年的发展,武汉东湖学院现有专业教师98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8.4%,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86.5%,其中博士生导师20余人、博士学历教师178人。
  “学校与多家头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储鑫介绍。
  在2022中国民办普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100强中,武汉东湖学院位列全国第七、湖北第一;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文法学院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等荣誉。
  除了为社会培养出各类毕业生7.2万余人,田野集团培养优秀人才为己所用的目标,也在办学中慢慢得到了实现。嘉鱼县官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欢是东湖学院的前身武汉大学东湖分校的第一届毕业生,田野集团中像他一样由东湖学院培养的中层干部已经有十多人了。
  武汉校区制约了发展?那就回官桥八组办学吧!


  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武汉东湖学院武汉校区坐落在武汉市江夏区大学城,位于全国最大的城中湖——汤逊湖之滨,紧临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中国光谷”, 占地面积1496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在校学生3万余人。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武汉校区的一些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无法满足教育主管部门对高等学校办学的要求,比如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建筑面积,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那就回官桥八组办学吧!”武汉东湖学院董事长周宝生果断决策。周宝生有家乡情节,在家门口办大学,可以提升家乡的文化素养,更能给家乡带来就业机会和消费潜力;嘉鱼县紧邻武汉,与东湖学院武汉校区仅50分钟车程,交通方便。此外,嘉鱼县有承接武汉外溢资源的强烈渴望,具备较好的产业环境和办学环境。
  办好大学,规划先行。官桥村八组组长、田野集团董事长、武汉东湖学院副董事长周志专坚持博采众长,带队前往国内外著名高校考察学习,充分借鉴比利时鲁汶大学融合式办学理念,并先后聘请多家专业设计团队,结合嘉鱼实际精心设计总体发展规划,经数十次打磨修改,最终落定校园规划。
  2019年10月31日,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投资签约仪式举行。当年底,嘉鱼教学改革基地建设全面启动。2022年9月,嘉鱼教学改革基地落成。嘉鱼教学改革基地位于咸宁市嘉鱼县武深高速嘉鱼东出口处,紧邻“神州第一组”官桥八组4A级风景区,占地面积2664亩,一期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可满足20000名学生就读。
  在办学重点方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将延续此前的成功做法,继续坚持“一个中心、四个面向”,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面向行业推进校企协同育人、面向课堂实施教学改革创新、面向一线培养“一体两翼”人才。
  10月12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看到,行政中心、教学楼、实验大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体育馆、图书馆、网球馆、校医院、学术交流中心等一应俱全。尤其是实验大楼东西长315米,建筑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气派非凡。学校食堂干净整洁,各种风味应有尽有,丰俭由人。
  “武汉东湖学院不在武汉,本来心里有点失落的,但这里有趣的大学生活,一下就打消了这点小失落。”来自河南的2022级护理专业学生陈敏瑞说,寝室环境非常温馨,提供24小时热水,还有空调和洗衣机,很有家的感觉。她经过层层考核加入了国旗班,每天都进行训练,“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陈敏瑞说,她已经习惯了在嘉鱼校园的生活,她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入党、考过英语四六级、拿奖学金、专升本、参加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
  2022级工程造价专业的陈政爽,来自长江对面的仙桃市,家里自驾送他到嘉鱼上学,走高速一个小时就到了。“这里的校园环境,很符合我对大学的期待。”他说,他加入了网球协会,课余时间可以打打网球,还想学习拳击。
  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学工部主任汪岚介绍,嘉鱼教学改革基地首批入驻的学生主要是2022级的专科生和2022级本科自考助学班,这批学生一年后就将返回武汉校区。学校完善了各类生活设施,宿舍、食堂、超市、影院可以满足学生衣食住行的需要,学校还组建了各类社团,可以丰富学生们的校园课余生活。
  嘉鱼教学改革基地和武汉校区共享师资,每天6辆大巴运送老师到嘉鱼上课。嘉鱼校区已征地187亩,计划建设1200套商品房供教职工使用,在嘉鱼校区工作满10年的免费提供商品房。
  办在家门口的大学给官桥八组带来了什么


  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环境优美。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记者采访时,59岁的官桥八组村民周金湖正指挥工人在校园里种树。他是校园里园林绿化和保洁工作的负责人,种树的工人和学校的保洁人员都请的是周边村民。
  “校园建设期间,每天做事需要几百人,给村民们带来了就业机会。以前大学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现在家门口就有了大学,可以营造学习氛围,让我们农家的孩子读书更努力一点。”周金湖说,周边村民都支持官桥八组将大学办到家门口。
  武汉东湖学院常务副校长唐铁山认为,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的建成,将极大助推嘉鱼县乡村振兴。南校区依托武汉东湖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开设农业技术、文化旅游、健康护理等专业,每年可培养、培训乡村振兴技能型人才万余人。校区通过推进产教融合、产学融合,培育引导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等新兴业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校区还能推动城乡融合,带动就业,提供就业岗位2300多个,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光看能增加2300多个就业岗位,我就觉得在家门口办大学值了。”周志专说,父亲周宝生带领大家创办田野集团,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田野集团投资教育,就是要千方百计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促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官桥村八组一直走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最前列。通过全体村民员工40多年的艰苦奋斗,官桥村八组已构建形成现代工业、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生态旅游、矿产资源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经济格局,集体总资产60亿元,年创利税2.8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85000元,获得“神州第一组”的美誉。
  如今,官桥村八组完善了覆盖全体村民的福利保障体系,达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目标:投入资金4800万元,统一规划、设计,为每户建造了别墅式的村民新村,并统一配置了家用电器、家具;完善了覆盖全体村民的福利保障体系,全体村民参加社会保险,退休村民每月领取3000元的养老金,且逐年递增100元;村民治病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实行100%报销,特殊情况特殊照顾;设立村民子女教育、生活费补助,每个小孩从出生到高中毕业,组里按月发给补助1000元;考取大学、与田野集团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按照大专每年15000元、本科每年20000元、研究生每年25000元的标准发给教育、生活费补助,毕业后按协议优先安排工作并享有集团股份;青壮劳力在企业上班并持有公司股份;村民使用水、电、天然气和订阅报刊杂志由集团按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
  近些年,官桥村八组还先后筹资40多亿元,帮助周边乡亲实施整村搬迁、兴建油茶基地、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走共同富裕之路。
  周志专表示,官桥八组和田野集团能走到今天,是处理好了分配和积累的关系。“不能把赚来的钱都分光,要把积蓄用来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才能为村民做更多的事,才能持续给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嘉鱼教学改革基地立足咸宁、服务湖北、面向长江中下游地区产业发展,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办一所这样的高校,既是田野集团支持县域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回报家乡的情怀体现,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有益尝试。
  “美丽的城市与生态的校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嘉鱼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嘉鱼县委书记王永表示,田野集团把大学建在乡亲们家门口,是实行产业回归、报效家乡的义举,是助推乡村振兴、帮助全县人民共同致富的义举。嘉鱼县委、县政府将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营造更优质、更高效、更满意的环境,共同努力将武汉东湖学院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一流高校。
  随着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顺利投用,再加上前些年建成的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嘉鱼县已经拥有了两所高校。“武汉南”大学城正在嘉鱼慢慢形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