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创新指数排名年年升,武汉跻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
2022-10-18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0年来,武汉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最大激励。这10年,武汉知识产权持续激发城市创新策源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创新指数中,武汉连续5年上升,跻身全球第16位。今年,武汉荣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进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第一方阵。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持续展示武汉知识产权的“非凡十年”。
  这十年,知识产权激励城市创新更加有力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拥有21个顶级城市科技集群,首次追平美国。与国家的进步一致,武汉在全球顶级城市科技集群中连续5年上升,居全球第16位。
  跻身全球顶级城市科技集群,最重要的考察指标之一,就是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2021年,武汉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566件。
  从2012年至2021年,武汉高新技术企业从960家增加到9151家,增加了近9倍,衡量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指标也是发明专利数量。
  汇聚创新的专利创造巨大价值。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了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专利开创了光模块解锁新技术,推动了光模块国产化。相关专利技术在通信网络、5G等领域开展了大规模工程应用,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29亿元。在武汉,像这样的高价值专利层出不穷,累计102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获得今年湖北专利奖金奖的10项武汉专利,绝大部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相关,有9项专利创造了亿元级的产值或利润。
  武汉深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目前培育了高价值专利组合42个。2021年,全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4.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位居同类城市前列。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G同族专利数量贡献度全球排名第七位。
  高价值发明专利不是普通的专利,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才首次设定“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这一指标。增加“高价值”3个字背后,是知识产权发展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转变,不断激发城市的创新策源能力。
  高价值发明专利为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动能。
  这十年,武汉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2012年,武汉专利授权量为1368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233件;2021年,武汉全市专利授权总量8637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553件,分别是十年前的6.3倍和5.7倍。
  2012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8件,2021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0.2件,是10年前的6.1倍。
  2012年,全市商标注册量1035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63877件;2021年,全市商标注册量81976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410214件,分别是2012年的7.91倍、6.42倍。2012年,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5件;2021年,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39件,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持续彰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实践入选全国最佳案例。武汉2008年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19年之前,贷款发放金额持续多年保持每年约7亿元的总量。2019年开始集中发力,2020年突破10亿元,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放金额达到16.1亿元,年增幅达37%以上。
  这十年,知识产权助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武汉市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面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小微企业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新技术,让工地扬尘降了八成。2016年,企业创业初期曾被多个“山寨”公司侵权仿冒,至今6年来再未遇侵权。公司技术入选武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参与智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武汉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更健全。
  商业秘密事关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武汉率先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启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南》,在全省首个建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系制度,共查处商业秘密行政处罚案件9件,促进全市商业秘密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2021年,武汉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全方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特别加大对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武汉市、区行政管理、公检法等部门协同“严保护”知识产权的格局基本形成,构建了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公证、海外维权一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撰文:沈世旻 唐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