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青少年运动会搭建全新舞台,让孩子们的精彩在这里放大
2022-10-18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4日,随着射箭比赛的落幕,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的全部29项比赛,已有20项完赛。来自全市各区的近万名青少年运动员通过赛事得到了锻炼和展现。“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的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市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说。
  新赛事,让全市“动起来”


  市青少年运动会田径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2022年是武汉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周期的第一年,在充分考虑全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现状后,市体育局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将武汉市青少年年度比赛提档升级为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
  2022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包括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以区为组队参赛单位的18个年度计分传统项目,以及三人篮球、高尔夫球等以社会俱乐部为组队参赛单位的11项比赛,此外还有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嘉年华、小江豚游泳节等以学校为参加单位的系列活动。这些比赛活动分布于全市各区举行,如举重、武术散打在黄陂,跆拳道在洪山,排球和三人篮球在江夏,马术在蔡甸等,充分调动了各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参赛、办赛的热情和积极性。


  市青少年运动会跆拳道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6月24日晚,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式在武钢体育中心举行,各项比赛随之展开。青山区承办的武术是本届运动会举办的首项比赛,有来自全市15个区的近300名运动员参加,赛事总裁判长梅汉超点评说:“从运动概念来说,把单项比赛整合为青少年运动会后,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参与,也提升了赛事的档次。”


  市青少年运动会马术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作为上届市运会的东道主,东西湖区不但拥有高标准的场馆,还有办赛的激情。本届青少年运动会,东西湖区承办了多项赛事。在五环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的摔跤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市9个区的近200名选手参赛。对于比赛首次以青少年运动会的模式举办,市摔跤协会会长孙茂大加赞赏:“年度比赛改成青少年运动会后,市体育局和教育局两家合作更紧密了。有助于摔跤运动的普及、推广,吸引更多青少年来参与。”
  在羽毛球比赛现场,赛事裁判长韩琦介绍:“本次比赛的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但今年为了与全省的青少年比赛接轨,在U12和U11组里增设了混合团体比赛,各参赛区都非常重视,两个组都各有8支球队报名,比赛办得很成功。”


  市青少年运动会羽毛球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今年的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武汉经开区一共承办了8个项目,羽毛球只是其中的一项。武汉经开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武汉经开区拥有众多高水准的体育场馆,2025年第十二届市运会将在武汉经开区举办,承办青少年运动会的比赛,既能锻炼运动员队伍,也为当好组织者和东道主积累经验。”
  对于各区的大力支持,市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新生赛事的诞生离不开全市各区体育局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在各区少儿体校和体卫艺站的通力协作下,首届青少年运动会才能顺利圆满地进行。”
  新舞台,推进体教融合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体育最重要的根基都在中小学校校园内。近些年,武汉市在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方面效果显著,首届青少年运动会就是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的平台。
  7月11日,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田径比赛在武汉四中田径场开赛,来自全市14个区的近600名运动员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在赛场边,硚口区体育局副局长肖坤才说,2021年,硚口区成为省级体教融合试点区后,硚口区体育局在推动体教融合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确定了多种方案,其中包括加强教练队伍建设和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被列为重点。


  市青少年运动会田径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硚口区教育局体卫艺站副站长胡军说,近些年,硚口区在吸引体育后备人才方面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一大批专业能力强的体育教师和教练。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让硚口区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尤其是田径项目方面一直牢牢占据着武汉市青少年比赛的榜首位置。
  这次田径比赛也肩负着为省十六运会选拔队员的任务,最终在8月举办的省运会中学生类田径比赛中,武汉代表队一举拿下38金,田径项目继续占据金牌榜和总分第一的位置。


  市青少年运动会排球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市青少年运动会篮球比赛共有全市7个区21支球队参加,负责现场赛事组织工作的江岸区业余体校校长高锋表示:“这是市运会新周期第一年的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参加人数都较往年有所增加。通过这个比赛,对孩子们的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团队意识都有一个很好的提升。相信经过四年的磨炼,他们会更加热爱篮球,球技也会取得明显的进步。”
  江岸区是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之一,不久前刚与省体育局篮排球运动中心结成对子。未来他们将与省篮排中心进行深度合作,主要负责湖北篮球少年队的入学、生活、训练等工作。“我们将引进一大批高水平的青少年运动员,组建湖北省篮球少年队,争取为湖北武汉的篮球后备人才积累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青少年运动会篮球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新责任,为省运会选拔人才
  今年恰逢省运会年,因此,首届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顺理成章地肩负起了为省运会选拔参赛队员的责任。从6月起,通过青少年运动会的比赛,田径、击剑、羽毛球、武术、摔跤、冰上项目等诸多项目比赛,为武汉组建省运会青少年类和社会俱乐部类参赛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


  市青少年运动会摔跤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7月20日上午,2022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在武汉冰龙俱乐部开战,来自全市7个区的102人次参赛。赛事组委会成员龙珑介绍说:“经过几年的普及,武汉市练习花样滑冰的孩子人数大大增加了。往年这个比赛只有20多人参加,今年超过了100人,规模翻了好几番。”


  市青少年运动会花滑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省运会的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比赛都在武汉举行,从市青少年运动会上脱颖而出的武汉少年们也成为省运会冰上的“绝对明星”。在本届省运会花样滑冰女子甲组比赛中,12岁的游芷岚轻松揽获冠军。在此之前,她正是市青少年运动会花滑甲组的冠军。


  市青少年运动会冰球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举办,比赛分个人和团队共6个项目,赛制与省运会完全接轨。经历市青少年运动会的磨炼,武汉小剑客果然发挥出色,在之后举行的省运会击剑比赛中斩获21枚金牌17枚银牌21枚铜牌,名列奖牌榜和金牌榜两项第一,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兴则国兴。今年开始举办的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是体教融合的范例,今后,市区体育局和教育局将更加紧密合作,通过青少年运动会等平台,拓宽青少年运动员参赛的渠道,助力成长,为省运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练兵。”市体育局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说。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通讯员肖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