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盘火了,再试一下腰旗橄榄球
2022-10-18 1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16日下午,汉口江滩三期捷腾体育足球场上阳光灿烂。传球、拔旗、进攻、防守,一场腰旗橄榄球活动正在进行,参赛者大多是25至35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不乏颜值在线的女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利用周末时间相聚在此。


  飞盘强化训练营。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美式橄榄球运动有着激烈的身体对抗,擒抱拦截,冲击肉搏,是雄性荷尔蒙爆棚的“野蛮”项目。但眼前的场景却颠覆了那些固有印象,场上的参与者更多是灵活地利用腾挪躲闪来完成达阵,画面相对“斯文”了许多。与美式橄榄球最大的不同,是队员们并没有穿戴头盔护甲等重装备,只在腰间系上一条腰带,两侧各悬挂一条彩色腰旗。“这是腰旗橄榄球,属于美式橄榄球的入门版本。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更适合初学者。”在场边,市橄榄球协会秘书长冉勇给长江日报记者“科普”说。
  热度不亚飞盘,腰旗橄榄球成年轻人新宠


  孩子们玩得开心。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周末下午,捷腾体育场热闹非凡。并排的三块场地上恰好进行着三项不同的活动,第一块场地是捷腾少儿足球俱乐部的足球训练课,第三块场地是时下最火爆的飞盘强化训练营,中间一块就是同样在武汉年轻人群中迅速流行的腰旗橄榄球。
  “今年最出圈的运动自然是飞盘,但从我的感受来说,如今腰旗橄榄球的热度并不亚于飞盘。”冉勇说,“今年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关于腰旗橄榄球的内容随处可见,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都在追这项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运动本质,还是社交属性,飞盘有的特点腰旗橄榄球都有,甚至可以说,飞盘的规则就是腰旗橄榄球的简化版。很多人在玩了一阵飞盘后觉得不过瘾了,都又加入腰旗橄榄球里来了。”
  冉勇本人是武汉体院的教师,多年来,他一直与妻子、同是武汉体院教师的王仑一起推广普及橄榄球。“从2016年起,武汉体院就开设了橄榄球专业。现在在武汉大多数高校,基本都有了腰旗橄榄球队。”王仑说,“我以前是打篮球的,但现在也迷上了橄榄球。我的理解是,打足球篮球,人体产生更多的是多巴胺,属于即时快乐,而打橄榄球,人体产生更多的是内啡肽,获得的是成就感。因为橄榄球的战术更复杂,可以说千变万化,美国NFL的战术据说有一万多种。决定橄榄球胜负的不是力量、身体,而是战术,它是一种力量与智力的结合。所以当用战术击败强敌时,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据介绍,目前在武汉,橄榄球俱乐部已有十多家,球队数量更多。全市活跃的参与者在四五千人以上。“活跃人群是指每周参加活动一到两次。我们协会后台大数据显示,最活跃的人一个月要打11场球。”冉勇说,“我有一个学生,前段时间回襄阳建了一个橄榄球群,一周之内人数就超过五百。还有两名江西的学生,暑假回趟老家就成立了一家橄榄球俱乐部,就此开始创业了。”
  没有冲撞,男女可同场竞技


  男女同场竞技。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腰旗橄榄球之所以这么受年轻人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参与门槛低,上手快,只要会跑就行。而且也不需要什么装备,穿一双合适的鞋子(一般是足球鞋)就行。
  腰旗橄榄球不需要头盔和护甲,规则不允许有身体碰撞,比赛中只要把对方的腰旗扯下来就算防守成功。它更多是一种防御闪躲和灵活性的较量。冉勇介绍说,腰旗橄榄球游戏规则是在美式橄榄球规则上进行了大量的简化,场地缩小,人数精简,只需5人就能组队。
  当天下午,在场上进行队内比赛的是来自武汉超级“巨猩”俱乐部的队员。记者注意到,双方阵容中女生数量占据了一半,甚至比男生还多。“因为规避了身体冲撞,所以这个项目男女生都可以玩。女生身体灵活,柔韧性好,在场上有独特的优势。”冉勇说话间,攻方四分卫利用两次传球的假动作,引开对方的防线后,隐蔽地将球交给身后的女生,持球女生沿边线冲过对手防守空虚的区域,灵巧地闪过对手伸向腰间拔旗的手,直接达阵得分!“漂亮!这个战术非常成功。”冉勇称赞道。
  他认为,腰旗橄榄球没有性别限制,每个人都能在赛场上找到自己的角色。不擅长跑动和传接球的可以从防守做起——破坏对手传球,拔掉对手的腰旗等。而在战术体系中,每个人都如同一个精密仪器中的零件,必须准确无误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这是一场体力与智力的博弈,策略战术、规则理解、团队配合都非常关键,很有意思。”冉勇说,“每次进攻之间都会有30秒间歇,供四分卫跟队员布置战术站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感和分工,参与感强,而战术安排和执行的成功,又会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上手有点“门槛”,快乐无限加成
  比赛结束后,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简单体验了腰旗橄榄球两项最基础的技巧:拔旗和传接球。这两项都是比赛中攻防两端最常用最基本的技术。
  相对而言,拔掉对手腰间的彩旗更类似于撕名牌的游戏,上手相对要快一些。教练简单讲解两分钟,新手就可以掌握了。有点难度的是传接球,因为与我们平时玩的足篮排球不同,橄榄球形状不规则,飞行和弹跳的轨迹完全不同,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特别是传球,要想让球像子弹一样,又快又直的飞向目标,不但要准确的运用转肩挥臂动作,还要在球出手用手指加上旋转。初学者掷出的球,空中飞行一般都会左右摇摆或翻跟头,飞不远也失准头。
  在冉勇的指导下,记者从握球的手形开始,花了20多分钟也没掷出理想的好球。冉勇安慰道:“这个急不得,想要传出子弹一样的球,没几个月的功夫做不到。”冉勇说,“玩橄榄球的,没事就会相互掷球寻找手感、球感,一次训练相互掷下两百次很正常。”
  吴笛是武汉超级“巨猩”俱乐部的创始人。在当天的比赛中,他担任了本方的“四分卫”,负责全队的进攻组织,打得非常投入。“四分卫是橄榄球比赛的场上大脑和灵魂,不是一般人能玩的。听说NFL的四分卫都是要通过智商测试的,他的脑子里要记下成千上万种战术变化。所以一个四分卫养成期很长,运动寿命也长。其实我并不适合打四分卫,我的短跑速度可以,应该更适合外接手或跑锋。”吴笛说。
  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以前喜欢田径、篮球和足球运动,但膝部受伤后就不太适应从事激烈对抗的运动了。在朋友的介绍下,两年前接触到腰旗橄榄球,一下就喜欢上了。“打橄榄球可以抱着球跑,完全不用减速。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他说。
  在吴笛看来,飞盘与旗腰橄榄球的区别在于,飞盘的门槛更低,战术变化较少,能容易满足更多人群的运动需求。腰旗橄榄球的门槛可能稍微高一点点,因为它需要更强的运动能力,在千变万化的战术中享受无限乐趣。“当然,不管什么运动,重要的是让大家走出家门,来到运动场上享受,这就是它最大的成功。”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