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肤华丽变身,武汉网红草“升级换代”了
2022-10-19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尹勤兵摄影报道)金色斜阳照射下,大红色的风车,遍地4万株左右的红叶地肤,如同一个个呆萌的毛球,被染上了一层迷人金色……10月19日傍晚,武汉东湖马鞍山森林公园一块40多亩小山坡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驻足拍照,成了武汉新的秋游打卡网红地。


  记者现场看到,这种被称为“红叶地肤”的网红观叶植物,高不到80厘米,生长着细密如同鞭毛状的枝叶,外形圆滚滚,如同一棵棵贴地生长的彩色小球,呈现出黄、橙、红、紫的渐变暖色系,将整个山坡装扮得色彩丰富。


  不少市民徜徉其中,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还有不少各地赶来的专业摄友,架起了“长枪短炮”,现场空中还盘旋着几架航拍的无人机。“之前大家都把粉黛乱子草当网红,没想到这种在乡下用来做扫帚的草本植物取而代之,成为这么漂亮的风景……”摄影发烧友李先生一边按下手中快门,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在网络上检索“扫帚菜”,据称扫帚菜可药用也可食用,扫帚菜含高胡萝卜素,含有丰富钾、铜,不少人将其作为野菜食用,当成中药有清湿热、润肠通便、利尿通淋的作用,但其性味苦、性寒,对脾胃虚寒者有禁忌。


  马鞍山森林公园市场管理科负责人李敬告诉记者,市民在园内看到的这种“地肤”网红草,又名扫帚菜、地麦和孔雀松,属藜科地肤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不同于农村常见可用于制作扫帚的品种,马鞍山森林公园内的这种“地肤”草,经过了人为控制改良,高度不超过80厘米,是一种耐旱、耐贫瘠,但不耐寒的植物。因其长势可爱,不用特别修剪,在生长期如同一个个绿色毛球,也被人形象冠以“绿墩墩”称号。


  李敬表示:早在去年,马鞍山森林公园就开始谋划为市民打造一处网红打卡地。经过考察筛选,园方最后决定从西安引进了这种“红叶地肤”,在公园南侧40多亩坡地上,打造出了这片网红打卡地。
  今年6月底,经过育种栽种,近4万株红叶地肤起初整体呈现绿色,自10月初,因秋季早晚温差变化,开始呈现出丰富多变的迷人暖色系,如同一片落霞云彩,缀满了整个山坡。最近一周,除少数地肤为绿色外,其他大都已完成了华丽变身。


  “论红叶地肤种植面积,武汉的这片‘花海’肯定名列前茅!”李敬透露,几年前武汉园博园开园时,曾有过小面积种植,国内上海和成都等地也有种植,但都没有武汉这么大片。变色成景后,马鞍山森林公园内的这片红叶地肤,免费对市民开放,美景频频被市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打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