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全力支撑武汉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2022-10-20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这是一条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绿色通道”。
  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武汉建设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是湖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9年5月17日,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考核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至今,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累计受理专利预审申请5273件,获得快速授权专利2753件,平均审查周期压缩70%,通过预审绿色通道案件的授权率近90%,居全国同类中心前列。
  今年初,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方位拓展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平台作用,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已写入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新使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全力服务创新,全力支撑武汉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打造创新驱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构建快速审查“绿色通道”,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缩70%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部开展面对面预审服务,现场为企业开展专利预审,加速对创新成果保护。
  2022年7月,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程指导,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3项电缆及相关配件专利预审申请,不到1个月时间内获得专利授权。依靠在关键技术上的知识产权优势,长飞成功投标拿下3840多万元的项目订单。
  上市公司武汉中科通达,上市前通过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集中审查预审服务,提交专利申请59件,授权率为80%以上。专利拥有量增长助推企业在短短两年内顺利科创板上市。
  与地方共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举措。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从诞生之时起,就承担面向区域内光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服务,推动创新主体的权利获得和权益维护全面提速。
  自2019年7月正式对外开展专利预审申请受理以来,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断优化升级专利预审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线上预审服务和管理。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双服务,积极做好专利快速审查服务。
  针对部分企业专利同日申请、急需申请的实际需求,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新预审服务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审查,“一对一”审查、“面对面”审查服务,精准服务创新主体需求。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喻为未来产业竞争的“王炸”,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细分领域。被武汉市列入加快发展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增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预审通道,服务这一产业创新发展。
  截至2022年9月底,共有1584家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进入保护中心备案库,基本实现武汉地区“光芯屏端网”创新主体有效覆盖。武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驶上快速路。
  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创新主体可在家门口维权
  2021年12月,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次承办专利无效案件远程审理——“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案件。
  早在去年2月,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就为“黄鹤楼有仙气雪糕”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获得了授权。另一家企业则认为该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这是武汉首次承办专利远程审理活动。远程审理全程近2个小时,该案件双方当事人不用专门前往北京,案件审理过程全部通过线上在武汉完成。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审查决定:维持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
  近年来,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率先全省探索建立专利快速确权机制,有效解决了原有模式下专利确权案件审查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为创新主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便利、快捷的通道,并实现了帮助市场主体在家门口维护知识产权。
  2020年以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体,成立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江岸区人民法院、江汉区人民法院、武汉市仲裁委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江岸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江汉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江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工作室落地保护中心;2021年4月,获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武汉分中心,积极探索建立武汉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服务。
  2019年以来,累计处理电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39起;参与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6起;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报告350份;办理市、区法院委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3761起,成功办结率超过85%。去年11月,江岸区法院首次在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案件40起;今年4月,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又与江汉区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协议,当场化解一起侵犯漫画著作权纠纷。
  专利导航惠及中小企业发展,资源下沉优化营商环境
  不久前,武汉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自建库升级,这意味着任何企事业单位甚至市民个人都可免费查询专利。检索系统目前有10个专利自建库,涵盖生物产业、智能车机产品、车规级芯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极耳动力电池、智慧城市交通大数据平台、光通信无源器件等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
  这个专业的专利检索及分析平台,由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运维、推广。
  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产业知识产权分析、特色数据库建设等服务,助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资源集成和协同保护,惠及更广泛的创新主体,这是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加大知识产权服务供给,在知识产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打头阵。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和优质服务机构,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发布武汉市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推广专利导航国家标准,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提供服务。
  面向中小企业,启动“十园百企知识产权服务行”专利公益体检活动,累计为7家创新主体出具定制化专利全景分析报告。持续普及推广新一代专利信息服务检索与分析系统,截至目前,系统用户注册量已达3277个,年度专利检索量及浏览量突破16万人次。
  同时,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从2018年至今,面向社会举办专利分析实战培训班6期、新一代专利检索系统培训7期,累计培训知识产权人才逾千人次。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正加快建设湖北省首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将持续围绕武汉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方向,聚焦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等创新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的专利导航项目,让更多中小微创新企业及时共享专利导航成果,让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撰文:孙晶 夏媛 武知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