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任泽平发布2022中国都市圈发展潜力排名 武汉都市圈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都市圈
2022-10-24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喜明) 日前,任泽平团队发布2022中国都市圈发展潜力排名报告,武汉都市圈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都市圈。
  任泽平团队发布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潜力排名:2022》报告认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都市圈城市群更具生产效率,更节约土地、能源,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是中国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区域规划和国土规划重点。2022年发展潜力百强城市中有89个位于19大城市群,68个位于34个千万级大都市圈。当前中国有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3000万人以上的大都市圈,有合肥、成都、杭州等11个2000万-3000万人大都市圈,有西安、宁波等13个1000万-2000万人大都市圈。中国34个大都市圈以全国18.6%的土地集聚约63%的常住人口,创造约78%的GDP,多数都市圈人口处于持续流入。
  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深圳、北京、广州都市圈发展潜力居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北京都市圈经济规模居前、产业创新实力领先。
  报告还评点了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入选,位列第十位。
  报告认为,武汉都市圈致力于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根据规划,武汉核心发展区构建“1主3副”的空间格局,主城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中央活动区;光谷、车都、临空3座副城分别承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枢纽物流等核心职能。
  在核心区域外围,武汉将建设3个新城组群,分别重点打造产业转型、产学研融合、生态文明示范区。黄石、鄂州是以冶金、能源、建材等为主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基地,鄂州在以建设民用机场为契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孝感及仙桃、潜江、天门重点发展纺服、化工、汽车零部件、医药等产业;咸宁是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生态旅游区,也是轻纺、机电等生产基地。在与周边城市产业协同方面,武汉东湖高新区将与鄂州、黄石、黄冈、咸宁联动发展,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武汉经开区将与洪湖、仙桃、天门等地联动发展,打造先进制造走廊;临空经济区将与孝感联动发展,打造临空经济走廊。
  任泽平是著名经济学家,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等职务,现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