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昌区委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富核心区的实施意见
2022-10-24 20:25:00 来源: 武昌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完善我区人才工作体系,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富高地,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武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聚焦产业发展,突出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建设造就一支种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武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以人才优先发展支撑武昌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加快集聚国内外顶尖人才。坚持高端引领,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依托中央、省、市重大人才计划,靶向引进能够承接重大任务、取得尖端成果、作出卓越贡献的顶尖人才、国际知名投资人以及世界级科技企业管理人才。探索建立高端人才项目快速落地机制,对引进人才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根据项目落地发展情况,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综合资助和全方位专属服务。
  2.精准引进一批高水平产业领军人才。围绕我区“1+8”产业格局,以总部经济为引领,重点在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信息科技、智慧数据、生物健康、新能源环保等产业领域,引进集聚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和技术创新能力,项目含金量高、成果市场认可度好的产业领军人才。充分发挥用人单位选人用人主体作用,坚持凭产业项目资助人才、依产业贡献奖励人才,采用无偿资助和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对产业领军人才和项目进行综合资助。
  3.大力培育一批极具潜力的“武昌英才”。围绕武昌发展实际实施“武昌英才计划”,培养支持一批活跃在我区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等用人单位,为武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在武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各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探索政府引导、多方协作的产业后备人才发现和培养模式,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社会化的人才开发培养体系,不断将“武昌英才”品牌做优做强。
  4.精心储备一批优秀青年人才。立足武昌科教资源禀赋,从优秀留汉大学生中遴选一批具备较强专业特质和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专项资助。构建区级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库,实行分层分类、适时更新、动态管理。鼓励校企协作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发展平台,拓展青年人才发掘和培养路径,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5.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聚焦产业一线,培养造就一批技能水平高、业绩贡献大、带徒作用突出、能够在职业领域发挥技能领军作用的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依托“武昌区名师工作室”“武汉工匠”“武汉市首席技师”“武汉市技能大师”等评选,统筹推进我区文化、教育、卫生、现代服务、社会工作等各领域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参照中高层管理人员落实工资福利待遇,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优先推荐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工作待遇。
  三、构建人才发展载体平台
  6.融合区域特色优化人才发展承载平台。围绕高校链、产业链,结合“两轴一片”创新园区空间布局,拓展层次分明、特点突出、覆盖广泛的人才项目承载空间。完善九万里武昌人才基地、V+合伙人大厦等科技楼宇功能布局,承接国家、省市级高端人才项目落地发展。建设中科·武大智谷、珞珈创谷等创谷平台,对接科研人才优质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杨园片和中南片“设计之都”核心承载区、华中新金融产业园、昙华林文化创谷等平台,吸引集聚一批高水平文创设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产业人才。支持街道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建设特色鲜明的人才街区。
  7.支持用人主体建设人才发展支撑平台。依托武昌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民营科技企业,集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业基地、研发中心等高端人才创新载体。大力发展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鼓励各类用人主体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等人才发展支撑平台,并给予经费支持。
  8.鼓励市场主体建设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组建“武昌招才联盟”,广泛吸呐武昌区优质引才用才主体,分产业、分行业开展“双招双引”专项引才交流活动。依托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辖区高校院所资源,共建校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武昌总部,组织举办校友资智回汉、产业高峰论坛等交流联谊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借助华创会、汉粤港澳经贸洽谈会、武汉台湾周、国际友城论坛等国际交往平台对接引进海外优秀人才。
  9.依托重点单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紧密结合就业和市场需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化体系,推动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培训。支持我区重点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训培养平台,面向我区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提供公益性技能培训、实训和鉴定服务。
  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10.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推进人才发展政策创新,瞄准各级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痛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配套政策,分类制定清晰简明、务实管用的政策清单,形成人才创新创业生命全周期政策链。加大政策兑现力度、优化兑现流程,加强政策实施效果定期评估和动态优化。
  11.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体系。秉持“用最优资源服务最优人才”理念,高标准建设武汉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武昌),统筹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各方资源,有效配置人才、资本、技术、成果、场地等创新要素。优化人才落户、出入境、子女入学、住房安居、医疗保障等服务流程,建立“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创建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用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聚集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关键要素,引导和支持传统人才服务机构转型升级,推动人才服务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12.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氛围。建立创新容错制度,对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因不可预知风险造成的失误、失败,予以宽容和责任免除,并给予持续支持;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出现工作失误,凡按程序集体决策,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未造成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不作负面评价、不追究相关责任。大力发掘和宣传优秀人才在武昌创新创业的先进事迹和有关单位人才工作的成功经验,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人才工作组织保障
  13.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发挥人才工作中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优化设置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工作科学决策、分工协作、沟通交流和督促落实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强对各方面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区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上门走访慰问专家人才。
  14.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人才支持机制,探索设立人才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资本支持。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研究组建武昌区人才评审委员会,建立用人单位人才举荐制度,推进人才评价制度科学化、评价标准市场化和评价主体多元化。建立基于职业成就和创新成果为核心的激励机制,强化荣誉与头衔挂钩、资助与贡献挂钩,提升人才激励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5.加强人才工作的推进落实。实行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探索开展人才工作述职,加大定期检查督办力度。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和队伍,加强工作队伍的培训和实践,不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规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障重大人才项目实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