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亮相法兰克福书展,里面可能有你拍的武汉
2022-10-24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4日讯(记者吴婕)第74届法兰克福书展18日至2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举行。由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与武汉国际传播工作室联合出版的《拍了拍武汉》作为展示武汉城市形象的书籍参展。
  200余幅武汉最美的样子,5000名摄影师共拍一座城




  《拍了拍武汉》等书籍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亮相。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这座城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扛‘长枪短炮’,乐此不疲地做着同一件事——用镜头拍摄武汉。他们为自己的爱好而拍摄,为这座城市而拍摄,为身边的人们留下最值得记录的瞬间。他们用爱,定格了最美的城市、最有特色的人们。”《拍了拍武汉》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主编金思柳介绍,目前,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共有约5000名城市摄影师,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去年底,我们从他们拍摄的20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200余幅,出品这本书,邀请读者通过这些作品阅读行进在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路上的武汉,也是给2022年的献礼。”


  《东方彩虹西边日落》,长江南岸嘴上空的奇幻天象,东边,小雨中出现了一道彩虹,西边,日落余晖透过厚厚的云层,呈现“丁达尔效应”,难得一遇的奇迹。方健 摄
  摄影集共分为“母亲河边一座城”“生长于斯”“看见不一样的城市”“看得见的乡愁”四个部分,不仅对城市与水的关系做了大量的诠释,还用镜头语言呈现了人与城市的情感。“摄影最重要在于发现,它是最打动人心的利器,摄影师们用他们发现美的眼睛创造出美好的作品,让读者一眼就能看见这座城市的景象。”金思柳介绍道。
  参加全球最大规模书展,用影像讲好武汉故事


  《打卡》,武汉美术馆外墙上的红气球,成为网红打卡点。贾胜仁 摄
  最近,越来越多的武汉文创产品在国外亮相。在不久前举行的德国北威州“中国节”上,武汉是唯一设展的中国城市,400只武汉江豚公仔、汉剧与杂技、黄鹤楼模型等武汉元素成为武汉展台上的亮点,深深吸引了当地市民与游客。
  “《拍了拍武汉》作为展示武汉城市形象的书籍,能去德国法兰克福参展,是城市摄影队的荣誉,也是我们从国内迈向国际的一大步。”这次参展,金思柳对城市摄影队的未来发展十分抱有希望,“摄影是介于文字与视频中间的一种传播媒介,它简单明了,能让读者短时间内了解一座城市的样貌。我们珍惜每一次能向外展示的机会,让城市摄影师的镜头语言更具有世界镜头语言的表现力,从更加国际化的思想与角度来表达与创作,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武汉故事,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相守》,黄鹤楼和晴川阁隔江相望,两座名楼的千年相守。周汉华 摄
  负责此书出版的责任编辑、武汉出版社人文出版中心编辑杨童舒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拍了拍武汉》这本摄影集收集了200余张各行各业的武汉人用自己有感情的镜头记录下来的城市大片,不仅向读者展示了这座城市的经济、历史、文化,还呈现了生长于斯的武汉人对这座城市的真情流露,是国外读者了解武汉文化、关注武汉发展的窗口。通过此次国际书展,武汉出版社立足武汉,宣传武汉,展示武汉,精心挑选《拍了拍武汉》等八本描绘武汉这座城市的书籍,向世界展示武汉的新面貌。”
  据了解,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出版行业展会。本届书展吸引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参展商携最新书籍参展,书展持续至23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