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手立功!湖中凶猛的鳄雀鳝被钓起来了
2022-11-07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尹勤兵)11月6日15时许,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中心公园的湖中,当地城管部门请来钓鱼高手,通过人工垂钓方式成功抓获一条外来有害物种鳄雀鳝。


  “水中小霸王”被捕上了岸。 记者尹勤兵 摄
  “武汉一钓鱼高手在常青花园中心公园钓起了鳄雀鳝。”6日,有网友发帖讲述这件稀奇事。真有此事?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中心公园的湖看到,有城管人员和数名手持钓竿的钓友在湖边转悠。
  目击者张先生称,他每天在湖边练习吹奏萨克斯。6日下午,三名手持路亚钓竿的男子在数名城管人员的陪同下围绕湖岸不停甩竿。


  怀疑湖中还有鳄雀鳝,钓友们仍在围捕中。 记者尹勤兵 摄
  当天15时40分左右,围观人群一阵骚动。水中不停有大鱼扑腾,只见一名男子率先得手,一条长相凶猛的大鱼上钩了。这条鱼在水中左冲右突,很快被湖中预先布置好的丝网缠绕困住。同行人员使用冲锋舟下水协助,这条大鱼随即被拖拽上岸。


  现场钓起鳄雀鳝。
  “大鱼很凶猛,长有鳄鱼一般的嘴巴。”张先生说,为了避免伤人,众人赶紧缠了好几圈尼龙绳。经目测,这条鱼身长近一米,重约五公斤。


  7日中午,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仍在灭害的钓友。在现场甩竿的钓友岳先生告诉记者,钓上鳄雀鳝的是一名来自东西湖泾河、有着十几年钓鱼经验的钓友。当天,他使用一种仿生“雷蛙”诱饵,“雷蛙”在湖面跳跃,诱使鳄雀鳝吞食上钩。因鳄雀鳝有剧毒,目前已作深埋处理。
  岳先生分析,鳄雀鳝应该是有人放生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不止一只”。他表示,鳄雀鳝生性凶猛,能吃光其他本地鱼类。从目前湖里的情况来看,水中其他鱼类生物还有不少,鳄雀鳝应该尚未大量繁殖。岳先生透露,据钓手观察,湖中共有两条一大一小两条鳄雀鳝,目前钓上来的是大的,小的已被丝网困在小范围湖水中。


  有居民称,大约一周前有一名摄影师拍到了鳄雀鳝在该湖中游动的身影并报了警。东西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前不久他们注意到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这一信息,随即组织钓鱼高手前来处置。据介绍,目前捕捉起来的这条鱼长得浑身滚圆,距离被发现时明显壮实了不少。
  “邓刚来了也不一定能钓上来!”据岳先生介绍,抖音网红邓刚主要是钓手竿,侧重素食类的鲢鳙和草鱼,而鳄雀鳝属肉食类鱼类,没有天敌,在湖水中巡游时还能捕食水中的鸭子,一般用路亚钓比较合适。“这种鳄雀鳝开口捕食,全天开口(吃食)窗口期可能也就是半个小时!”岳先生称,不同于常规钓法,鳄雀鳝长有一张长嘴,钓上来需要一定技巧。其开口吃食后,需过几秒等其吞食才能起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