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大菊花培育基地!1500余种菊花竞相盛放
2022-11-08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8日讯“盘龙卓越”,花朵直径可达63厘米,为国内独本菊之最大;“盘龙木兰”,花期长达45天;“墨荷”形似荷花,堪称世界上最黑的菊花……金秋时节,走进位于东西湖柏泉街的武汉市园林生态集团苗业公司(下称“苗业公司”)菊花基地,1500余种、7万盆菊花竞相盛放,让人大开眼界,这里是武汉最大的菊花培育基地。


  工作人员介绍“盘龙金爪”。记者戴东辉 摄
  有十大传统名菊系列,有本土研发的汉派“盘龙系列”,有新引进的日本大球菊……长江日报记者在培育大棚内看到,有的菊花花朵花瓣金黄,绽放开来像金色小太阳;有的花瓣像丝状由内向外伸展,利落干净;有花朵呈绿色的“绿菊”,有白色花瓣中带有粉色“绒毛”的“粉白狮子”,其中,仅代表汉派菊花的“盘龙系列”就有数百种。


  技术人员查看菊花长势。记者戴东辉 摄
  “进入10月,菊花就已经被武汉各大公园陆续订购。”培育大棚内,技术员武四红正在为盆内的菊花浇水。他一边查看菊花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传统名菊中花瓣最细最长的就是“十丈珠帘”,花开似瀑布,花径长达46-50厘米;“绿牡丹”盛开时让人想到牡丹,花色是菊花家族中不可多得的珍品;“盘龙木兰”则是花色最多的菊花,粉红色的花瓣镶嵌着绿、黄、白、紫色。“解放公园、码头潭公园以及武汉江滩,都能看到这些品种的身影。”


  工作人员在大棚内整理盆栽。记者戴东辉 摄
  想要菊花如期绽放,功夫都在平时。苗业公司菊花基地负责人李江介绍,每一株菊花的培育其实从头一年秋冬就开始了。每年菊展结束,工作人员会将展出的品种回收,剪掉残花,仅留枝叶作为母本,进行水肥和病虫害养护,直到次年春季开始扦插工作。
  完成扦插,菊苗生根后就开始了第一道上盆。为了抢抓季节,尽快上盆,团队成员常常是吃住在花卉基地。7月时,待菊花长到满盆,再由小盆换成大型盆,8月至9月则对菊花进行抹芽、定头、绑杆等工作。为了保证菊花观赏性,通常只会留下最壮实、挺立的蕾头继续培育,待完成植株整个生长过程,陆续在主干上绑上小木杆,以保证整株菊花的挺立。
  为了精准控制花期,让出圃的菊花在菊展上达到最佳观赏效果,苗业公司今年还增加了控花技术设备。李江说,菊花有早、中、晚花期之别,用上遮光设施,能够缩短日照时间,促进花芽分化,提早花期;如果需要推迟花期,则通过在大棚安装植物灯,延长日照长度,在短日照的季节进行长日照,推迟开花。(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刘仪聆 姚昌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