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难题不同的人,武汉地铁的帮扶方法也不同
2022-11-09 1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9日讯 “沟通交流音要足,行动不便要搀扶,大件行李有妙招,打包绳来胶带绕……”11月8日下午,由武汉地铁员工排演的一段情景剧在8号线黄浦路站“武汉文明空间”开演。5名员工通过情景表演,展示了武汉地铁新升级的“姚婕服务工作法”,现场还开展了“地铁知心日”活动,与市民互动听取乘客意见建议。


  黄浦路站开展“地铁知心日”活动。记者陶常宁 摄
  2015年,武汉地铁创建“微笑服务”品牌初期,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结合车站的客流特点和服务特性,自创了一套“点心工作法”。如今,以“点心工作法”为基础,武汉地铁升级形成了新的服务工作体系——“姚婕服务工作法”,并在全线网车站推广。


  地铁员工情景表演,展示武汉地铁新升级的“姚婕服务工作法”。通试员袁永华 摄
  长江日报记者翻看这本服务手册,发现每项服务内容都被编成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在“服务细一点·精心”篇,关于如何寻人寻物有一句话写到:“寻人寻物三个找,站内广播监控找,有效线索多站找,联动民警高效找”。2号线街道口站值班站长胡茜倩说,每天都可能遇到有乘客丢失物品,这三种方法是姚婕站长多年总结的经验,中间还有许多小的窍门,她们都在慢慢摸索学习。
  服务手册中,还为老人、儿童、病人、残障人士、孕妈及带婴幼儿乘客、外地乘客等群体,特别总结了一些帮扶方法。胡茜倩说,街道口站孕妈乘客较多,经乘客同意,他们一般会提供孕妈徽章,全线网工作人员看到佩戴孕妈徽章的乘客,都会主动提供帮助。


  地铁员工有序引导乘客。通讯员袁永华 摄
  “如果是老人问路,我们在告知线路时一定要详细,特别是帮助老人进行手机操作,耐心一定要足。”她说,街道口站为了让一线员工更好学习“姚婕服务工作法”,将内容拍成视频小短剧。目前,第一集《如何帮助老年乘客》已经完成,从一位老人进站需要哪些帮助进行普及,很多年轻员工都非常喜欢这种学习形式。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产启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