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无废城市”建设责任清单
2022-11-14 10:00:00 来源: 黄石日报
  日前,黄石市“无废城市”建设责任清单公布,明确了各市直部门的职责边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调联动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
  清单明确,市政府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市各地和各市直部门分工协作,重点做好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化解涉固体废物产生的行业过剩产能,严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拟订和实施有利于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明确鼓励、限制和淘汰的涉固体废物产生、利用和处置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组织研究和示范推广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防治适用技术;开展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建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制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探索建立并实施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机制;做好绿色社区建设、城市节水、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指导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推进城镇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置;健全节能、低碳、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等工作。同时将做好“无废学校”“无废工厂”“无废矿区”“无废工地”“无废乡村”“无废景区”“无废酒店”“无废医院”“无废园区”等创建工作。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黄石榜上有名。随后,我市发布《黄石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目标,围绕工业、农业、生活、建筑、危险废物等5大方面,部署了54项重点任务,重点落实59项具体指标。同时围绕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4大保障体系提出50项任务清单、17项配套项目。提出到2025年,我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设施短板显著提升;存量固体废物有序减少;集约高效的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廖巍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