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卡塔尔品味“蜜甜的忧愁”
2022-11-14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众所周知,卡塔尔很可能会是梅西、C罗征战世界杯最后的舞台,“绝代双骄”统治世界足坛近20年,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一定会有球迷不满意我把梅西的名字放在了C罗之前。这些年,“梅罗之争”带给足坛无尽的话题,粉丝们就谁高谁低各抒己见,争论不休,也不失为一种看球的趣味。但挥手时刻,大家不妨用更宽和的心态去欣赏两位巨星的表演,毕竟,我们也和偶像一样,已经“老”了。
  同一个遗憾,缺少那座最重要的奖杯
  35岁的梅西和37岁的C罗都是在2006年德国开始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来卡塔尔一样是第五次征战世界杯。
  今年10月,梅西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他个人的最后一次世界杯。在前4届世界杯上,梅西共为阿根廷队出场19次,打进6个进球,有7次助攻,最好成绩是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上获得的亚军,个人获得金球奖。
  C罗比梅西大两岁多,从他今年急剧下滑的比赛状态看,更加不能指望4年后的他还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此前他带领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个人一共出战了17场比赛,获得7个进球。
  单从获得的奖项和在各大比赛中的数据,很难说两人谁的成就更高。至于技术能力、踢球风格、个人魅力等,更是各花入各眼。而两人的遗憾却是一样的,就是都没拿过世界杯奖杯。而这,恰恰是衡量一名球员历史地位最重要的指标。
  从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和葡萄牙的纸面实力分析,两队可能不算夺冠的大热门,但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记者稍稍偏爱梅西一点,但对求胜欲超强的“霸道总裁”也一直深怀敬意。如果老天开恩,无论将运气赐给他们谁,我觉得都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不同的心境,梅西比C罗更利于发挥
  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卡塔尔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每队将选取一名球员作为球队的象征,将其巨幅画像挂在多哈的摩天大楼上。葡萄牙的代表并非C罗,而是他在曼联的队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
  这肯定对C罗是一个打击。因为它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代表球队的一种信任。作为葡萄牙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C罗迄今已为国家队出场191次,打进117球,是葡萄牙国家队乃至整个世界足坛的国家队射手王。但在本赛季,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曼联俱乐部,C罗始终未能找到进球的感觉,每场比赛下来,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更乐于捕捉他失望懊恼的表情,然后是各种嘲讽,导致心高气傲的C罗很难找到正常的比赛心态。
  相对而言,梅西的境况则要好得多。在法甲大巴黎俱乐部,他本赛季顺风顺水,要进球有进球,要助攻有助攻,球队指挥官的角色妥妥的。回到阿根廷国家队,更是继续占据球队之王的C位,主教练和队友都给予他充分的尊重与信任,球队的战术也坚决围绕他来设计执行。
  比较两人现在的心境,一人可谓拔剑四顾心茫然,一人则是春风得意马蹄疾。这就是竞技场的残酷,它可以瞬间让人达成人生的巅峰,也用不了几个回合就能将曾经的王者撕扯成令人唏嘘的小丑。但愿C罗能尽快地找回往日的自信,争取几场球下来,用事实昭告天下,乱我心者,不过是命运对成大事者最终的考验。
  道一声珍重,告别巨星也是一种浪漫
  除了梅西、C罗,在卡塔尔有可能完成个人世界杯最后一战的明星球员还有:莱万多夫斯基(波兰,34岁)、苏亚雷斯(乌拉圭,35岁)、莫德里奇(克罗地亚,37岁)、阿尔维斯(巴西,39岁)、穆勒(德国,33岁)等。
  犹记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21岁的穆勒接过德国队精神领袖巴拉克的13号球衣,意气风发的他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就以5个进球和3次助攻帮助德国队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个人则收获了金靴奖和最佳新人奖。被中国球迷昵称为“二娃”的他,经常在比赛和训练时表现出一些很“二”的言行,逗得队友和球迷直乐。
  印象中的穆勒似乎还是那副开心果模样,却在不经意间已成为4次征战世界杯的老将了。还有苏亚雷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一口咬向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肩膀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凡是美好的事物都让人觉得短暂。那些以世界杯作为人生纪年的超级球迷们,时光流速更好像比旁人快了4倍,嗖的一下就和自己的偶像一道老去。不过想想,倘若可以全程见证一名青葱少年一步步成长为超级巨星,然后在某个伟大的时刻看着他的背影悄然远去,虽然有不舍,有心疼,但何尝不也是一种浪漫。告别的季节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