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诸葛亮出山因“工资翻倍”?家长为教辅吵起来了
2022-11-15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给孩子买的作文教辅
  范文里把诸葛亮出山的原因
  “新编”成了“工资翻倍”
  近日
  市民罗先生的一条朋友圈
  引发讨论
  罗先生介绍,最近,他翻看刚给孩子买的一套作文教辅书,其中有一篇关于成语故事新编的范文,标题是《三顾茅庐》。文章大意是,诸葛亮帮助刘备打了几场胜仗后“辞职”回到卧龙岗,刘备只好再次“三顾茅庐”, 最终送去一张写着“工资翻倍”的字条,诸葛亮看后高高兴兴地回来“上班”了。罗先生在朋友圈打趣说:“这是从小教孩子当老板应该如何搞团队建设。”


  新编《三顾茅庐》作文范文。
  记者看到,罗先生所说的教辅是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逆向思维法作文》,全套共有4册,包含写人、写事、观察、特殊题材等分类。罗先生看到的《三顾茅庐》出自“特殊题材篇”。
  文中写道,听到诸葛亮“辞职”的消息,张飞想用武力抓人被刘备制止,关羽建议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也未能打动诸葛亮。最终,刘备独自前往卧龙岗,没想到诸葛亮第二天就回来了。就在关羽、张飞不解时,刘备拿出字条给他们看,上面写着“工资翻倍”4个字。
  书中对该文的总结是“故事新编折射现实世界——金钱至上”,点评内容为:“这样的前后反差,具有批判精神。同时这也是在书写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这样的教辅书很有趣,能激发孩子的思维创造性。”罗先生说,希望孩子能学习并运用这样的创新思维。
  然而,也有家长在看到罗先生的朋友圈后表示, 这样的作文可能误导孩子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市民李女士就认为,尽管社会上存在一定程度的“金钱至上”观,但并不应该过早地让正在成长期的小学生接触。
  对此,一位从教多年的小学语文老师表示,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小朋友不人云亦云,能用现代思想去思考并写出自己的想法,很符合新课标提到的“训练学生的思考能力”。 “这是现在很流行的批判性思考,只要家长注意引导,对孩子的发展是有利的。”
  采写:记者邓小龙 视频:记者邓小龙 制作吴天琦 审看寇鹏


  武汉将培育一批
  知名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
  14日从市政府网站获悉《武汉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出炉。武汉定位目标是3年后建成创新引领的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方案中提到,将培育一批知名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详见>>>
  武汉大数据“人才大脑”
  让人才与用人单位“彼此找到”
  近日,2022年湖北省大数据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公示结束,武汉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人才大脑”等多个项目入围。详见>>>
  武汉两处入选
  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雨霖村村落一角。新华社记者 龚联康 摄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湖北共有10地入选,其中武汉两村上榜,分别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道海洋村、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雨霖村。
  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
  开通“跨省通办”
  14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全面开通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事项“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群众异地办事。详见>>>
  江夏区首位
  “健康副校长”上岗
  近日,江夏区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徐淑芳被聘为江夏区第五中学“健康副校长”,聘期两年。这是江夏区教育系统首位聘任的健康副校长。一年内,江夏区将在104所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
  出行注意!今早局部有雾
  武汉三天天气预报
  15日白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最高气温18℃, 最低气温6℃,偏北风2到3级。
  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多云转小雨,最高气温15℃, 最低气温11℃,偏北风2到3级。
  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阴天转多云,最高气温19℃, 最低气温10℃,偏北风2到3级。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
  今日受控再入大气层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将按计划于11月15日受控再入大气层,飞船绝大部分将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少量残骸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今起实施
  这类人员不能当老师
  今起,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开始实施。《意见》明确了司法机关在办理教职员工犯罪案件中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规定的具体规则。详见>>>
  北斗系统
  通过国际海事组织认可
  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6届会议于当地时间11日在英国伦敦结束,会议通过决议,认可北斗报文服务系统加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北斗系统成为继海事卫星系统、美国铱星系统后第三个通过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GMDSS卫星通信系统。
  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
  吉祥物公布


  14日,巴黎奥组委公布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弗里热(The Phryges)”,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使用同一吉祥物形象,但在细节设计上有稍许差别。
  英国拟“加钱”
  让法国拦堵移民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内政大臣即将造访法国首都巴黎,就遏制英吉利海峡偷渡签署扩大合作的协议,英方将增加经费支持以供法方加强拦堵移民的力度。
  日本三重县东南部海域
  发生6.1级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日本三重县东南部海域14日傍晚发生6.1级地震,包括东京都在内日本大范围地区出现较强震感。此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
  俄罗斯一机电厂发生火灾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俄罗斯莫斯科州南部的波多利斯克机电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蔓延至2.8万平方米。火灾原因可能是电线短路。有150人被疏散出厂区,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阿尔及利亚发生交通事故
  致16死3伤
  当地时间14日,阿尔及利亚西南部阿德拉尔省巴吉穆赫塔尔堡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机动车在巴吉穆赫塔尔堡市6号国道上相撞,导致16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


  全球拍了拍球
  卡塔尔世界杯,出发!
  从迪拜去多哈很方便
  记者徐佳 全球拍拍客磊子哥 制作熊璐 审看寇鹏
  世界杯32强揭秘:
  C组:梅西与莱万的巅峰对决
  主创马万勇 胡胜 审看寇鹏


  昨日话题:外出旅游,你愿意体验“先游后付”吗?


  网友@陈法政:“先游后付”的“信用游”旅游模式出现,光靠个人信用保证还不够,还得有正规的景区旅游协议,既让游客省却麻烦,玩得尽兴,又不会让景区减少正常的旅游收入。
  网友@谢娟娟:旅游就是让游客精神愉悦轻松自在,所有的规定都应该人性化。


  统筹|陈昌 设计|胡欣
  (长江日报出品来源:长江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朱晨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