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改成酒窖,他在东湖边过上陶渊明般的田园生活
2022-11-17 16: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范雅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东湖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诗与远方”。位于磨山东南麓的大李村,近年来不仅吸引武汉高校博士毕业生来此创业,生于斯、长于斯的原住民也随着武汉东湖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系列举措,在东湖边过上“向往的生活”。11月16日,记者采访已经在东湖大李村生活55年的李爱民,他把家改造成酒窖,在山水间静享陶渊明般的田园生活。


  李爱民前往酒窖。记者范雅琴 摄
  李爱民今年55岁,他在东湖大李村已生活55年。李爱民说:“从明朝年间,我的老祖宗从江西瓦屑坝迁到鱼米之乡的湖北武汉大李村,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繁衍生息。”开过出租车、餐馆,也摆过地摊,做过工程的李爱民在东湖大李村进行微改造后,2020年大胆地将祖屋改成酒窖。
  记者环顾四周,中式茶馆的装修丝毫没有酒窖的影子。李爱民说:“现在你所在的位置是二楼,酒窖就在一楼。”在李爱民的带领下,一个转角处的木门内竟是另一番天地。从木门处向下看,一眼望不到底,米黄色的拱形楼道设计让人浮想联翩。


  酒窖一侧墙壁是两排拱形储酒处,另一侧则是一间间储物间。记者范雅琴 摄
  跟随李爱民的脚步,记者看到由红砖砌成的展台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酒,其中既有酒坛子,也有包装精美的各色酒瓶。右侧的廊道中,一侧墙壁是两排拱形储酒处,另一侧则是一间间储物间。李爱民介绍,酒窖大约有150平方米,既能达到储藏效果,也方便给喜欢喝酒的朋友私人定制。“私人定制是根据不同人的口感将不同年份的酒进行勾兑,调出最适合对方的那款。”
  对于李爱民而言,喝酒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倒上一杯好酒,等待被召唤到漫漫时光的序列里,享受酱香酒的“慢”文化。与此同时,李爱民也表示,喝酒要以舒服为好,不可多饮。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李爱民却独爱“归园田居的慢生活”。
  李爱民回想起在大李村长大、成家、立业的55年,他说:“我们背靠青山绿水真是人生一大幸事。东湖绿道的修建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大李村环境改造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东湖把最美的生态奉献给市民,而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