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相信光吗?” 武汉小伙街拍50天给陌生人送出78张照片
2022-11-17 18: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樊友寒)“你们相信光吗?刚刚看到你们在阳光下特别好看,拍了张照片送给你们。”东湖高新区鸡公山公园里,脖子上挂着相机,手里捧着照片打印机的小伙子走到一对情侣面前问道。面对上前搭话的陌生人,女孩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待看清对方手中的照片时,激动得捂住了嘴巴。情侣接过照片后连声道谢,送照片的男子没有继续寒暄,说着“不客气”迅速“撤退”。


  徐时一街拍的市民照片(注:已征得市民同意公开发布)。
  这个给陌生人送照片的小伙子名叫徐时一,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从9月底开始,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三镇各处为陌生人拍照,并将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对方,在近50天里送出78张照片。
  11月8日13时,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徐时一来到鸡公山公园,长达5个小时的拍摄中,记者目睹他记录下一幅幅温暖有爱的画面,用轮椅推着老伴赏花的奶奶、带着宠物狗晒太阳的一对闺蜜、笑着大声呼叫妈妈的男童以及正低头闻花的女孩……“我想拍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
  游客小慧是一名会计,她完全没想到自己弯腰闻花的瞬间会被抓拍下来,还打印成了照片。看着徐时一匆匆离去的背影,她说:“最开始不知道他走过来是想干什么,态度不太好,看到照片太惊喜了,都没来得及感谢他。”


  徐时一街拍的市民照片(注:已征得市民同意公开发布)。
  记者观察发现,每次徐时一将照片送到拍摄对象手中时,对方的第一反应都是退后或面露防备,但在看到照片的那一瞬间又露出笑容,打破尴尬的局面。


  徐时一街拍的市民照片(注:已征得市民同意公开发布)。
  “我一直都是给了照片就走,不想给别人造成压力,毕竟我才是‘打扰者’嘛。”徐时一说,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经常带着相机到处闲逛,见到能让自己心情变好的画面就记录下来,将瞬间变成永恒。同时,他又心存顾虑,觉得闷不吭声地拍照很不礼貌,但提前说又会错过想捕捉的瞬间。思索再三,他想到了将抓拍的照片送给拍摄对象这一办法,并在送出后迅速离开。“虽然不能完全避免,但尽量将打扰降到最低。”


  徐时一室外拍摄。见习记者樊友寒 摄
  徐时一回忆,刚开始送照片的时候,他与拍摄对象说话声音都发抖,每次都要在嘴里将想说的话默念好几遍才敢上前,但对方的感谢与笑容给了他莫大的成就感和信心,让他与陌生人打交道越来越自如,“他们收到照片那一刻的惊喜是我坚持做这件事的动力,我会继续拍下去”。
  摄影爱好者街拍时,如何避免侵犯市民肖像权?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提醒,拍摄者拍摄照片如果涉及他人肖像,应征得被拍摄者的知情同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否则不得公开,或者在公开前对肖像进行模糊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