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打通两条,武汉集装箱班轮国内直达航线增至13条
2022-11-28 11: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一周内打通两条快捷物流通道。11月26日,“湘远16号”集装箱轮装载271个标箱货物,从武汉经开港出发,11月27日10时抵达岳阳城陵矶港。这标志着武汉经开港至岳阳城陵矶港集装箱直达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湖北与湖南之间开通了一条快捷物流通道。而在11月20日,盐城港至武汉阳逻港航线也实现常态化运营,湖北与江苏打通了一条快捷物流通道。

武汉开通至岳阳城陵矶港集装箱航线后,武汉港开通的国内点对点集装箱班轮直达航线达到13条。

岳阳城陵矶港口。通讯员熊新波 摄

城陵矶港距离武汉经开港航线长达197公里,是黄金水道的中“黄金航线”。2016年12月,中三角省际集装箱公共班轮航线开通,但该航线开行时间间隔长,停靠港口较多,不利于湘鄂两地货物快速流通,武汉、岳阳等地货物物流公司多次向港口反映,需要一条快速通达的新航线。

10月5日,岳阳城陵矶港至武汉经开港集装箱直达新航线开通试运行。该航线由湖南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负责承运,由旗下7艘集装箱船执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目前这条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即每艘船可装载集装箱124标箱至300标箱不等,一艘船大概3天一个来回,经开港平均每天到港2艘船。

11月26日,“湘远16号”集装箱轮从武汉经开港出发。通讯员熊新波 摄

“试运营一个多月来,该航线已成为武汉开通国内点对点集装箱航线中最为繁忙的一条。”武汉经开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条航线可将湖北的产品如金凤凰成品纸、应城氯化钠和纯碱、仙桃无纺布、孝感维维豆奶等发到湖南等地,再把湖南岳阳等地的货物,如塑料颗粒、淀粉、新闻纸等货物发到武汉。

武汉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至岳阳的汉岳集装箱新航线,不仅加快湖北、湖南两地货物的互动,还将助力中部通道建设,进一步发挥“长江中游港口圈”的“核心港”作用。

截至11月25日,汉岳集装箱新航线到港作业船舶167航次,共装卸集装箱约为3.3万标箱,为两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李军 董传捷 熊新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