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的社保卡!天门市人社局发布通告
2022-11-30 13:45:00 来源: 天门发布

11月29日,天门市人社局

发布关于第三代社保卡换发的通告

提醒市民尽快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并同步激活电子社保卡及金融功能

全文如下↓↓↓

关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的

通 告

尊敬的广大城乡居民:

我市自2021年10月起,已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工作。目前, 第三代社保卡已搭载人社服务经办、就医购药结算、防疫便民服务、政务服务等功能,下一步将添加公交支付、图书借阅、档案调阅、金融消费等场景的应用,逐步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为保障广大城乡居民尽早享受相关应用服务,我们建议您尽快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并同步激活电子社保卡及金融功能,体验“一卡通用”的多元便民服务。

为稳妥有序地推进我市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工作,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就近、便捷地申领第三代社保卡,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01

换发对象

第三代社保卡的制发对象包括首次申领社保卡人员(无社保卡人员)和二代社保卡持卡人员。其中第二代社保卡到期或因丢失、损坏、变更个人关键信息的优先换发。

02

换发时间

遵照“稳妥有序、自然过渡”的原则,第三代社保卡换发业务由各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负责长期办理,直至第三代社保卡全覆盖。

03

换发方式

线上申领方式

新申领人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或微信小程序“天门掌上办卡”线上申请。完成申请后,申领人凭有效证件到短信通知的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领卡,或选择“邮寄服务”,社保卡通过EMS邮寄到家。

线下申领方式

二代社保卡的持卡人员,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二代社保卡,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现场申领。

关于退休人员社保卡换卡事项

对于行动不便或原已使用银行账户存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企业离退休人员,不强制要求换卡,原银行账户存折或二代社保卡可继续使用。若确有需求,由本人或亲属持银行账户存折或原二代卡到就近的对应银行(即制卡网点)申请预约更换。

对于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或要求更换原二代卡的退休人员,按如下方式办理:

1、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第三代社保卡到居住地乡镇人社服务中心登记,咨询电话0728-5297016。

2、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退休人员须到原二代社保卡标识的银行更换第三代社保卡。为保证退休待遇正常发放,保持在原发卡银行换卡,人社部门后台直接匹配至最新第三代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

04

注意事项

1、第二代社保卡到期(卡面上标注发卡日期已满10年)的有序换发,第二代社保卡尚未到期(有效期为10年)的仍可继续使用。

2、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后,原二代社保卡金融账户注销,持卡人应主动上交二代社保卡,并由合作银行当面销毁(沿卡芯片虚线剪断),确保个人金融账户安全。

如有社保卡其他方面的疑问,请咨询0728-12333或0728-5297034。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29日

一键查询

你想了解的疫情防控信息 即可全部拥有

↓ ↓↓

查询方法一

第一步

点击下方卡片

关注“ 天门发布 ”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

在后台输入任一关键词

“返乡、返天、防控、政策”

第三步

点击弹出链接

“出行宝 离鄂返鄂人员服务平台”

进入服务平台即可查询

查询方法二

关注天门发布

在对话框底栏点开“便民服务”

再点击“出行宝”进入页面

★ 来源:天门发布、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尹芳 审核:鄢静 终审:李为学

@天门籍在外乡亲,这里有您的一封信,请查收!

关于加强天门社会面防控的通告

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天门1人被立案侦查

正在公示!天门“十星级网红”评选结果出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