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重病死里逃生后,女孩立志学医
2022-11-30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因为患系统性红斑狼疮,14岁女孩身体多脏器受损,生命垂危。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女孩死里逃生。出院时,女孩送来鲜花和感谢信,“感谢你们,以后我也要当医生”。

女孩写给医生护士的感谢信。

伊伊(化名)今年14岁,此前身体健康,去年年底突然经常腿累、关节疼痛,面部出现皮疹,还脱发。每次看病,医生都根据症状开药,用后有所缓解,父母也没引起警惕。今年9月,伊伊出现眼睑浮肿,这次妈妈终于重视起来,带她到家附近的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伊伊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肾脏有损伤表现,需要住院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红斑狼疮里最重的类型,会损伤人体的皮肤、肾脏、血液、中枢神经等多部位,甚至危及生命。治疗期间,伊伊病情进展迅速,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为求进一步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伊伊被转到武汉儿童医院。

该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王筱雯介绍,入院时,伊伊已经瘦得皮包骨,肾脏严重受损,心包有积液,神经、消化多系统受损。她被送到重症医学科监护室,肾病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康复科多科室联合会诊,经过三次血浆置换,使用抗炎、抗感染、静脉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后,伊伊终于挺过这一关,一周后转入肾内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肾内科医护精心救治下,伊伊意识逐渐恢复,还能跟着老师上网课学习,不久后出院回家休养。

出院时,伊伊和父母给医生护士送来鲜花和锦旗。伊伊在卡片上写道:“我会积极配合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好好努力学习,将来我也要做一名像你们一样优秀的医生。”

女孩回院复查,向王筱雯医生表示感谢。通讯员张祖国 摄

11月30日,伊伊回医院复查,情况良好。王筱雯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免疫系统出现免疫过度反应,不仅攻击外来的细菌、病毒,还攻击自身的细胞和组织,因此过去被民间称为“不死的癌症”。如今,儿童红斑狼疮并非不治之症,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治疗、规律随访,可以使大部分患者达到病情缓解,避免或延缓不可逆的脏器损害。只要控制得当,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结婚生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