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防道路结冰,他们每隔1小时测一次地温
2022-11-30 2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29日晚10时,江汉环卫人员在沿河大道测量地面温度。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 11月29日晚10时,在沿河大道,环卫人员商勇手拿一把红外线测温枪测量地面温度,显示1.8℃。据了解,当遇到低温雨雪天气时,环卫部门从晚10时至次日7时,每隔1小时测量一次地面温度,实现精准研判和科学安排,既保障城市道路干净整洁,又避免路面结冰形成安全隐患。

30日凌晨时分,气温骤降,江汉城管出动4台撒布盐车,对辖区机场二通道、常青高架、三环线坡道等易结冰路段预撒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是否预撒融雪剂的判断标准之一,就是晚上进行的地面测温。”武汉江城天美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威介绍,当晚他们共有7支小分队对江汉区所有道路进行巡视,保证每条道路1小时能够测试一次地面温度。

29日晚10时35分,建设大道地面温度为1.3℃。

“遇到低温天气时,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天气预报的空气温度,为了更加精准,我们还要实时测量地面温度,收集每小时的数据。”邓威说,根据全市要求,当气温达到2℃以上,可以正常作业,但是要注意清理积水,不能让桥面或路面有积水;当气温低于2℃,停止带水作业,预撒融雪剂,加强道路巡查,防止道路结冰。

“关注气温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地面温度。即便气温超过2℃,但那个时段的地面温度如果在2℃以下,也不能带水作业。”邓威强调。

“地面道路、高架桥梁的地面温度是不一样的,高架的温度会更低一些,更容易结冰。”邓威说,29日晚到30日凌晨,各个路段不同时段测量的地面温度均不同,越到后半夜温度越低,有的已经到-0.5℃。他们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安排环卫工人清理路面积水,同时对江汉区27个易结冰点位预撒融雪剂。

29日晚11时18分,后襄湖公园周边地面温度为-0.4℃。

为什么要进行路面测温呢?市城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路面测温主要是为在气温接近0℃的时候,实现道路洒水作业的精准研判和科学安排,实现不同区域的差异化作业安排,达到既保障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无污染,又避免路面结冰形成安全隐患的效果。“事实上,路面测温只是第一个环节,洒水后,我们还会加强作业区域的巡查盯防,及时处置大面积积水等结冰隐患。”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这两天的气温,将会停止下半夜道路清洗作业,避免造成早高峰道路结冰隐患。

据了解,根据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统一要求,此次强寒潮来袭,要规范环卫作业,全面梳理,形成道路桥梁易结冰点位清单,组织开展常态化路面巡查、测温和应急处置工作;实行精细化清扫保洁,有效管控道路低温洒水清洗等违规作业行为;落实分时分区精准作业要求,确保阳光充足且气温持续高于2℃的条件下进行道路清洗作业,加强作业区域盯防,确保路面见本色、无积水、不结冰,保障道路交通通行。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金辉 李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