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赋能“专精特新”,这场培训告诉企业开放许可专利
2022-12-01 0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见习记者刘克取 通讯员陈炫如)“假如房主每天和租客打交道觉得很麻烦,请居委会发布房屋出租信息,满足租房要求并支付租金的人就可以直接租房子,这种模式运用到专利转化中,就是开放许可。”11月30日上午,在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线上专题培训,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鹏飞用打比方的形式,形象地说明了什么是专利开放许可制度。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本次培训面向全省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千余名企业代表相聚云端,共话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培训会上,张鹏飞表示,在专利转化中,普通许可面临信息收集难、转化流程不清晰、转化效率不高和落实保障机制不完善等困难,而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引入专利行政部门作为中介,能有效促进专利许可信息的对接、提升专利许可的谈判效率并降低交易风险。

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下,专利权人只需以书面方式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并明确许可使用费的支付方式和标准,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后便可实行开放许可。同时,被许可人也无需再与专利权人协商,依照公告上的支付方式和标准支付费用后,即获得专利实施许可。“增设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能有效推动专利的实施和运用,实现快速转化。”张鹏飞说。

会上,北京知联天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崔跃、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工程师刘延平等专家,分别围绕“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政策及实操”和“‘知慧桥’湖北专利公共服务平台转化运用实操”进行了专题宣讲,全面系统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实战能力。

“培训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希望能够常态化地做下去!”听完整场培训后,企业代表张震在线上留言板写道。

本次培训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协办。

关注民生资讯。请入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