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生活不便,网格长“请”回老人女儿回家陪伴
2022-12-01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秦璟 通讯员邱丹)“王师傅,我准备搬回去跟父亲一起住,这段期间好照顾他。”拎着行李,汉阳区江堤街道三里民居社区新城丽景小区居民陈芳(化名)专门跟网格长王异智说了声谢谢,搬进独居父亲家里。

王异智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做社区工作已有二十多年时间。2020年起开始负责新城丽景小区A区网格。

今年11月7日,王异智正式退休后,就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每天凌晨六点就会布置好核酸采样点,然后就拿起扫码牌去门口值守;下午就在卡口、门店等处巡查,把控着小区每个地方的情况,忙到天黑才回家。

王异智退休不退岗,这段时间一直以之前的工作标准不打折扣接着干。记者秦璟 摄

因为是社区年龄最大的网格长,王异智在居民中说话很有分量。社区防控工作中,王异智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各家各户情况不同,精准防控下,我可以帮他们找到最合适的应对方案”。

新城丽景小区是还建房小区,不少老人虽然是独自居住,但儿女也住在同小区或隔壁小区。前段时间,小区有楼栋被临时性管控,其中有一户是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

一般情况下,像王异智这样的网格长或楼栋长会以上门送饭、保持电话联系等方式,承担起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任务。这次,王异智却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想让住在附近的老人女儿陈芳一家,搬来与老人同居照顾几天,以便更好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

“老人的女儿比我们大部分社区干部年纪都大,我们出面劝说效果不明显。相比之下,老王经验丰富得多,他更像‘半个长辈’。”社区副书记邱丹说。

王异智联系到陈芳,希望她搬来与老人同住,更好照顾老人的起居,也能减少老人与风险接触的机会。因为家里还有个老人需要照顾,起初陈芳还有点犹豫,“我告诉她,她和丈夫可以一人照顾一个。短短几天时间不会耽误什么事,也跟老父亲多接触,尽尽孝心。”王异智说。

回去静下心来,陈芳觉得王异智的办法很好,第二天就拎着行李准备进楼栋了。在楼栋下,她特地跟社区工作人员道谢:“你们说得对,这是个多陪陪父亲的好机会。”

“社区防控过程中,有条件的家庭我们都会这样引导一下,让孩子回来照顾几天。子女确实回不来的,依旧由我们来兜底照顾。”王异智说。

王异智正在小区门口值守。记者秦璟 摄

“王异智始终以老党员老同志的身份冲锋在前,带着年轻人做工作,他一直都是社区的榜样。”三里民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杜帮顺说。

“我们是和居民接触最多的人,做社区工作就要敢担当、敢冲锋。小事社区做到位了,大情况就好了。”王异智说,“把小区门守好,再退休也不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