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请注意!办公场所这样做好防控工作
2022-12-02 1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王春岚)目前,武汉市疫情散发与集聚交织,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给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更需要各行各业的积极配合参与。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强调,对于坚守工作一线的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各员工来说,只有每个关口、每个点位都理解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防护工作,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用人单位:

积极做好清洁消杀

守好单位“防线”

各行业单位的积极行动,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专家提醒,可从以下这些方面,管理好单位这道“防线”:

 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和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单位主体责任,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内部培训等方式和渠道,加强对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订应急工作预案。

 做好办公场所清洁消杀工作。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对于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定期清洁消毒;在公共卫生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有条件的单位,还可在大堂、电梯口等处配备酒精或手消;确保公共空间的有效通风换气,定期开窗,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同时需要注意保暖,防止人员感冒。如使用中央空调,应及时做好检修及清洗工作,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做好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员工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做好员工和服务人员扫验“场所码”工作,扫码、测温后再进入办公场所;同时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专家特别提醒,扫场所码后,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的基础上,对进入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登记。这能帮助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有效地开展精准溯源和风险排查,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的重要工具。因此,呼吁单位和个人积极支持配合,做到“逢入必扫”。

 @上班族:

做足防护安心工作

当好“第一责任人”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保护他人。专家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外出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配合落实居住地社区、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注意做好防护细节:

外出工作牢记“两点一线”。不聚集不扎堆,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外出期间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上班期间不“串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主动扫码、测温后再进入办公场所;如果办公室里人员相对密集,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与同事保持安全距离,不握手、不“串门”聊天;接触电话、打印机、门把手、饮水机等公共物品后,及时使用肥皂、洗手液或免洗手消等,保持手部卫生。

 坐电梯、使用厕所注意防护细节。上下楼梯,低层尽量选择走楼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要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如在公用卫生间使用马桶,应盖上马桶盖后再冲水。

 注意个人卫生,做好健康监测。个人经常接触的键盘、座机、鼠标等办公用品,可定期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睛、口鼻;打喷嚏、咳嗽时,可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疑似症状,要及时主动报告,不要带病上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