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征民意,居民出物出力,蔡甸一小区闲置8年的地下车库启用
2022-12-02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日讯12月2日上午11时,蔡甸区蔡甸街道正街社区克拉公馆小区居民邓波将车停进小区地下车库。刚刚修缮启用的这个地下车库,让这个小区的居民盼了8年。

克拉公馆小区地处蔡甸老城关最热闹的商业街,2014年小区建成。由于种种原因,小区地下车库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停车难成为居民的“心病”。

“小区规划建设时没有考虑地面停车。居民只能在小区空地上见缝插针,但最多只能停60辆。”小区物业负责人陈天亮介绍,物业登记的居民车辆在180辆左右,长期停靠的有120辆。因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周末或工作日晚6时后,居民停车经常“一位难求”。

68岁的余国际在小区居住了多年,每周末他儿子都会从中心城区回蔡甸看望老人,为儿子回家时有停车位,他想过不少办法。余国际说,会在儿子到家前半小时,拎着板凳下楼守车位。

“这样抢车位,总是不太好,只有给别人赔不是。好在邻里和谐,不计较。”余国际说。

闲置8年的地下车库开放了。记者张衡 摄

今年,正街社区按区域成立了13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克拉公馆小区党支部就是其中一个。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的首个工作是向居民征集小区问题清单,征求解决方法。

“小区20位党员主动‘亮身份’,先后两次收集居民意见,意愿征询率90%以上。”党支部分析归纳出12项问题建议,希望开启地下停车场排在首位。

居民纷纷对开启地下车库提出自己的建议:规范电路、重新固定风道、加装监控设备、做好防漏……

余国际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加装照明设备,地下车库启动后规范人车分流。该建议被小区党支部采纳。

11月初,地下车库启动项目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正式动工。居民也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自发为项目建设出物出力。

居民在议事亭里聊天。记者张衡 摄

陈天亮说,地下车库长久闲置,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居民协助物业,有的帮忙铲垃圾,有的提供饮用水。原计划10天处理完建筑垃圾,最后提前了2天。

经过1个月的施工,12月1日地下停车库基本具备了使用条件,2日开放投入试运行。

“地下车库先用起来,再逐步完善,还将标线、加盖雨棚,预计今年元旦前完成全部工作。”陈天亮表示,地下车库有60个车位,加上地面车位,可基本满足小区居民使用需求。

“预计一个月收取40元的停车费,用于地下车库维护,目前正在征集居民意见。”陈天亮说。

小区加装了健身器材。记者张衡 摄

下午2时,开车离开地下车库的邓波向长江记者介绍,短短3个月小区大变样,不仅地下停车位启用了,还建起了小区议事亭,加装了健身器材。

“我还在小区‘幸福花园’里栽种了一株幸福树,希望小区越来越好,大家越来越幸福。”邓波说道。(长江日报记者张衡 通讯员杨虎 周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