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挺进世界杯八强,从战火中走出的莫德里奇依然在奔跑,他已37岁
2022-12-07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李玉莹)北京时间6日凌晨,克罗地亚点球大战击败日本,挺进世界杯八强,再次展现出这支球队强大的韧劲儿。要知道,这场比赛克罗地亚首发阵容平均年龄近30岁,第四次出战世界杯的队长莫德里奇已经37岁,职业生涯已到暮年,依然在赛场上奔跑。

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胜日本。莫德里奇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莫德里奇率领着不被看好的“格子军团”,以最强黑马杀入决赛,最终不敌法国队获得亚军,这也是克罗地亚队的队史最好成绩。然而,因出色成绩斩获世界杯金球奖的莫德里奇,从拿到奖杯到离开,表情一直十分落寞。直到在克罗地亚总统面前,他才忍不住掉下遗憾和不甘的泪水。

2018俄罗斯世界杯,莫德里奇和姆巴佩分获金球奖和最佳新秀奖。 新华社发

这位被称为当届世界杯最出色的中场,当年已33岁,却是跑动最多的球员,6场比赛63公里。他以血性和韧劲征服了全世界球迷的尊敬和掌声,也让越来越多人知晓了他的传奇故事。

笼罩在战争阴影下的童年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一段关于莫德里奇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这是一段距今32年的珍贵镜头,画质非常模糊:一个看起来只有四五岁的金发小男孩,身穿明显大一号的外套,踉踉跄跄地走在布满石头的山路上,手拿一根小棍子熟练地驱赶着羊群。

12月5日,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这个放羊娃,正是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莫德里奇,那年他才5岁。摄像师回忆,那是1990年,他正在拍摄一部有关于狼群的纪录片,意外拍到了在狼群旁放羊的莫德里奇。

这一段无意间拍摄的视频,让很多球迷看到了莫德里奇真实的童年经历。一位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那个放羊的小孩终于成了世界第一中场。”

莫德里奇随后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回应:这张照片应该是战争之前,我家住在郊外,家里有很多动物,我和我爸爸每天要照顾它们,所以有了这张照片和那个视频。童年所经历的困难激励了我,我的成就也是通过不断努力获得的,我会为了所有事努力,不想有任何的失败,这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也造就了我现在的个性!

众所周知,莫德里奇身上还有着战火的烙印。

1985年9月9日,莫德里奇出生在克罗地亚莫德里奇小镇中一个普通贫民家庭,父母是纺织厂工人,他从小就跟祖父开始牧羊生活。

1991年,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打响,莫德里奇的祖父在战乱中身亡,家中房子被烧毁。莫德里奇全家人搬到扎达尔的难民营里,开始了长达7年的逃难生活。

在这里,聚集着很多和莫德里奇一样的小朋友,他们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踢球,足球陪伴了他们整个童年。

“莫德里奇几乎一整天都在踢球,他踢球打破的窗户比炸弹炸破的窗户还要多。”一位酒店接待员回忆说。

对于这段笼罩在战争阴影下的童年,莫德里奇曾经在采访中说:“战争使我不得不变得强大起来。我永远不愿回忆那段日子,当然,我也绝对不会忘记那段日子。”

难民营里走出来的巨星

1992年,年仅7岁的莫德里奇就展现出过人的足球天赋。

正是在这个时期,同样在难民营里避难的扎达尔足球俱乐部教练托米斯拉夫·巴西奇发现了莫德里奇。“我们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孩子,他会踢着球绕过整个旅馆的停车场。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来说,他太瘦弱了,但他的天赋就在那里摆着,没人会错过。”

12月5日,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在比赛中控球。 新华社发

1997年,12岁的莫德里奇接到了哈伊杜克俱乐部的试训邀请,却由于矮小瘦弱,被俱乐部拒绝。15岁那年,莫德里奇进入克罗地亚豪门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的青训梯队,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2008欧洲杯预选赛,莫德里奇率领克罗地亚队主客场双杀英格兰,从那时起,他真正进入各大豪门的视野。

同年,热刺花1650万欧元签下莫德里奇,并签下6年合同,追平热刺队史最高转会费纪录。莫德里奇身高1.72米,身体瘦弱,在人高马大的世界足坛,并不被看好。加盟初期,他就受了膝伤,一度被媒体评价为“纸片人”。

莫德里奇回应说:“外界的批评会推动我前进,我要证明他们都是错的。也许我看起来瘦弱,但我的精神和身体都非常强壮。”

2012年夏天,莫德里奇以30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皇马,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在这里,他成长为世界足坛个人综合能力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也成为皇马欧冠三连冠的关键人物。

5月4日,皇家马德里队球员莫德里奇(右)与曼城队球员德布劳内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莫德里奇迎来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33岁的他率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3场淘汰赛,克罗地亚队都曾面临0∶1落后的局面,但是他们实现了逆转。虽然克罗地亚队决赛2∶4输给法国队,但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历史,莫德里奇也成了克罗地亚人心目中的英雄。

同年,莫德里奇达到个人荣誉的巅峰,包揽欧足联最佳球员、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三大奖项,打破了梅西与C罗绝代双骄的垄断。

瘦小的扎达尔放羊少年的故事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莫德里奇说:“在我的人生和职业生涯中,没什么是轻而易举的。”

400多万人口小国第三次打进世界杯八强

卡塔尔世界杯是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三次打进世界杯八强。莫德里奇率领的这支队伍来自一个只有420万人口小国,从建国到现在,克罗地亚的历史只有短短31年。

在2018年世界杯亚军的那支队伍里,就有很多队友和莫德里奇一样,经历过战乱和动荡。很多人选择了背井离乡,洛夫伦、曼朱基奇随家人迁居德国,科瓦契奇出生在奥地利,拉基蒂奇生于瑞士……

有网友说,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纷争和战乱,但并没有阻碍足球成为他们荣誉的象征。

如此的血性和意志,奏响《克罗地亚狂想曲》的钢琴家马克西姆有过这样的解释:“我们的家乡到处都是枪弹,但是你不能因此而停滞不前——你必须继续战斗下去。”

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胜日本。克罗地亚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如果说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战胜日本是偶然,那么能在世界杯上连续4次在常规时间之外取胜,足以看出这支队伍的顽强与勇毅。正如主教练达利奇所说,莫德里奇这一代球员在人生中经历了太多磨难,坚韧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这个人口才400多万的国家是如何培养出这么强的足球运动员的呢?2018年,时任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曾介绍,克罗地亚能成功培养足球运动员,有两大根本原因。

他认为,在克罗地亚,运动和教育的其他领域是互补的,共同促进年轻人的发展。克罗地亚所有家长都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平衡好一天的学习和体育锻炼。一个太沉迷于书本的孩子可能会被他的同龄人嘲笑,而每一个有责任心的家长都会希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运动是培养年轻人的重要环节,家庭、学校和体育院校都提倡多运动。其次,运动和足球是重要的社交话题。足球给克罗地亚带来了30年前独立时不曾想象过的东西。足球已经成为克罗地亚最鲜明的国家特色之一,红白格子球衣成了国家的重要标识。他们的影响力之大,让足球成为旅游业之外的又一大国家品牌。

接下来,莫德里奇率领的格子军团能否再次奏响《克罗地亚狂想曲》?让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社、中国青年网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