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起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 黄石年均认定工伤逾2000件
2022-12-07 21:40:00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李玉) 12月7日,黄石市召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黄石市人社局工伤科科长张杰华通报,黄石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评定”一体化联办,基本建立起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

黄石市人社局工伤科科长张杰华通报“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评定”一体化联办情况。记者高喜明 摄

黄石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老工伤和职业病人员多、工伤事故发生率高。人大代表李文兰提出《关于加强部门协作让残疾人少跑路多受益的建议》,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会同残联、卫健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积极探索、推行“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评定”一体化联办,让因工伤残职工在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时,可同步申请残疾评定,保障其在政策范围内享受残疾人有关政策和服务。

2022年9月,黄石市人社局、市残联、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评定”一体化联办的通知》,明确了该项业务办理范围、申请与受理条件、劳动能力鉴定与残疾评定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机制畅通、流程相通、业务联通、信息互通”要求,推进“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评定”一体化联办在全市落地落实。针对残疾工伤职工行动不便的问题,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采取“一网通办、只跑一次”,承诺限期办结;对受伤严重的职工,通过视频远程鉴定、上门现场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黄石市已有30.57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年均认定工伤逾2000件,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超过2亿元,基本建立起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2021年黄石被国家列为全国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