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一事跑多窗”变“一窗办多事” 黄石政务“一窗通办”改革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2022-12-26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汉网

长江日报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戴鼎

“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事,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刚在黄石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办理完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张先生高兴地说道。

今年,黄石市完成了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一窗通办”改革运行后,事项办理申请材料由最多18份减少到3份,办理一个事项跑动窗口由最多6个减至1个,368项高频审批事项立等可取,其中社会事务区平均办结时长由之前20分钟/件减少到5分钟/件,服务效率稳步提升。

“三减”“三加”的变革

黄石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通过实行“3+3”模式,即设置“社会事务、企业事务、不动产交易事务”3类通办综合窗口和“公安、税务、公积金”3类专业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建立起“通窗为主、专窗为辅、有机统一”的综合服务实体。

实施“一窗通办”改革后,黄石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发生了深刻变革。

窗口数量减少,办事更方便。黄石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原来有206个,改革后减少至127个,其中3个通办窗口,由过去的156个部门窗口压缩至81个综合窗口。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群众办事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办事更方便快捷。

受理人员减少,办事效率更高。3类通办综合窗口前台服务人员由170人减少至98人。虽然人员减少了,但由于窗口人员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培训,实现从“专科医生”到“全科医生”的转变。

审批用时减少,群众体验更好。由于综窗前台实行平行受理、“抢号”服务,各窗口业务均衡,群众排队和办事平均时长明显缩短,医保、社保高峰时段排队拥堵的情况不复存在。

实现“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施后,通办综合窗口进驻事项由改革前的25个部门364个事项,增加到44个部门1748个事项。

实现“能力+”。“一窗通办”改革实施后,综合窗口区域分类合理,事项高度集成,群众不需要楼上楼下跑,在一个区域可以办理多个关联事项。

实现“党建+”。在政务服务窗口组建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窗口优质高效服务。

同时,黄石市积极探索“跨域通办”。全市401个事项可在武汉都市圈内“跨市通办”;市、县两级加入“云上办”跨省通办联盟,301个事项可在“云上办”跨省通办联盟地区(25省295个地市)就近异地办理;与江西九江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51个事项实现黄石九江“跨江通办”。

从“实体大厅”到“智慧大厅”

黄石市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全面梳理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合理设置办事岗位,实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融合服务,打造“实体大厅、集成大厅、智慧大厅”。

黄石市市级46个部门1845个事项100%入驻黄石市民之家,1644个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权直接授予综合窗口,其中368个事项授权综合窗口直接办理。

市民之家突出事项整合,建设“集成大厅”。整合人社、医保、交运、民政、卫健、财政等25个部门入厅962个事项,涵盖社保医保统筹、出租车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护士执业资格等高频事项;发改、住建、自规、环保、市场监督等12个部门入厅683个事项,负责办理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住建、公证、水电气、通讯等11家单位入厅156个事项,实现“不动产登记+纳税+公证+水电气+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报装”一链办理。

突出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大厅”。办事大厅中,综窗智慧受理平台,可实现各单位审批系统“一键登录、一号直达”,真正做到“只上一张网,能办所有事”。网办自助服务区的开设,让政务服务变得“触手可及”。群众通过掌上预约,办事可以合理规划时间;一键取号,精准定位到窗口;短信提醒,进度随时掌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