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笔谈〗董成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22-12-26 15:00:00 来源: 黄冈日报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吹响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全市上下精神振奋、信心满怀。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黄冈日报全媒体推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笔谈 ”专栏,敬请关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成钢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促进法治建设争先进位,推动司法行政业务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两个结合、做到三个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一是围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学深弄懂悟透报告内容。二是要坚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相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三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领域要做到组织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

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重点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愈加凸显的重要位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责任感。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要培养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以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三是要深入分析研判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科学谋划法治建设工作思路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服务大局的新业绩,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与任务。

奋力争先创优,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司法行政部门,就是要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奋力争先进位,为群众提供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做亮全面依法治市。督促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落实,统筹指导四个专业协调小组有序开展工作,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谋划实施法治黄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特色亮点项目。二是做强执法监督。推动实施行政执法监督“三项机制”,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纠错作用,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大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做活普法学法用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四是做优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管理,加大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五是做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探索人民调解专业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制度,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六是做牢兜底安全保障。加强强制戒毒、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人群管理,在戒毒场所硬件改善、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和创建智慧社矫中心、安置帮教成员单位作用发挥等方面做出努力。七是做好司法保障。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严格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各类法律事务,当好党委政府法律参谋助手,降低政府法律风险。八是做精司法品牌。做大做强行政复议“市长审案”、“无证明城市”创建、黄梅戏普法等法治品牌,复制推广典型经验;探索创新执法监督与法治督察、行政复议联动协作、复议“三化”改革、律师行业党建、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体制机制,策划培育改革创新精品司法项目。

《黄冈日报》12月26日2版

END

责编:朱家祺|校对:李莹 初审:李奕漫|终审:钱芳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

欢迎关注黄冈日报官方视频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