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易先荣主持 杨兴铭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28 10:50:00 来源: 天门发布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12月27日上午, 天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天门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易先荣、张华忠、董青平、王桂峰、吴宇慧、张文辉、刘同生、陶家文、朱国璋、龚贤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兴铭、刘艺新、涂季、南策忠、曾令慧、从进军、高文博、蒋胜雄、张耀刚、古玉丽、张劲松、杨寒、黄涛、黄平利、徐耀武、汪发琼、王雄伟、罗成文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

曾经担任过我市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汪发良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49人,实到代表39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易先荣主持大会。

上午9时,易先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杨兴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兴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天门发展极具挑战、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不可预见的突发因素,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负重前行、承压奋进,克服了各种困难,战胜了各种挑战,取得了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环境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成绩。天门时隔30年重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杨兴铭说:

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精心谋划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天门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杨兴铭在报告中提出:

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 坚持工业化引领,强化城镇化支撑,注重农业现代化强基,突出信息化赋能,推动“四化”深度融合、互促互进、整体提升,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全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全省文旅融合体验基地“三区三基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门篇章。

杨兴铭说:

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10%。全面完成省布节能减排任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杨兴铭说:

2023年政府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系统实施流域治理,在统筹发展安全上实现新突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在提升项目质效上实现新突破;一体推进城乡融合,在促进区域协调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营造优良环境上实现新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共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持续办好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兴铭指出: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始终坚持为民施政 ,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政府工作的“风向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蛋糕”做大做好,更把“蛋糕”切好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始终坚持务实勤政 ,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培养立说立行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善作善成的战斗力,树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形象。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作用,带头过“紧日子”“苦日子”;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杨兴铭最后说:

百舸争流奋者先,千帆竞发勇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门篇章而团结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青平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常委会2022年以来的工作。

董青平说: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个,开展执法检查6次、视察调研37次,有效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突出监督质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财政预决算和国有资产、增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开展监督,全力助推改革发展; 服务代表履职,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董青平说: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市委工作大局,高质量做好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责任担当;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天门实践;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为谱写新时代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程超平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志军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省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在天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选出的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九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有关部门和机关团体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了会议的实况直播。

来源 :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丹(文)刘银斌(图) 编辑:张伟康 审核:鄢静 终审:李为学

中共天门市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30日召开

一图读懂!天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2023年天门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你最期待哪件?

请审阅!2022年天门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