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如何经受住新冠病毒考验?疾控专家详解注意事项
2022-12-28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冬季天气寒冷,糖尿病患者血糖容易出现波动,加之冬季呼吸道疾病迎来高峰,糖友们在家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详解。

糖尿病患者居家如何进行自我监测

建议家中自备血糖仪,适当增加血糖监测次数,尤其是空腹、三餐后2小时及睡前血糖。

每天早、晚测量一次体温,监测是否有发热。糖尿病患者感染时血糖可能会出现波动,应保持血糖平稳,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感染后什么情况下需要紧急就医

年龄小于80岁,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血糖稳定,无其他严重并发症,在症状比较轻微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居家治疗,必要时咨询家庭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口服药,密切监测健康状况。

出现以下情况需要立即就诊:

血糖持续升高或血糖波动大;

呼吸困难;

持续胸痛或胸闷;

指氧饱和度<93%;

意识混乱、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皮肤、嘴唇、手指苍白或发灰或发紫;

呼气有烂苹果味,或伴有恶心、呕吐。

糖友们应对新冠该如何用药

糖友如出现新冠相应症状,如发热、乏力、咽痛等,可能会引起食欲下降,进食量减少,这时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监测血糖变化情况,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必要时咨询家庭医生调整用药。

退烧药布洛芬和某些降糖药、阿司匹林等一起服用会影响药物效果,因此建议退烧药与降糖药间隔1小时以上服用,或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服药。糖友们在服用药物时应查阅说明书,含“蔗糖”“白砂糖”等字眼的药物如止咳糖浆、部分口服液等应慎重服用。

感染新冠后日常用药是否有变化

病情稳定者建议维持原有降糖方案,坚持用药,不可随意更改药物或停药,尤其是胰岛功能很差的患者切勿自行停用胰岛素。

如出现血糖持续升高或血糖波动大的情况,建议联系家庭医生及时至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糖 友们可携带自我血糖监测记录、用药清单(包括药物名称、使用频次和剂量),方便医生更快地掌握病情。

糖友居家如何合理饮食

尽量保证每天摄入多种营养成分,粗细、干稀合理搭配。主食可选择用燕麦、小麦、小米、荞麦等升糖指数较低的全谷物代替包括精米白面、土豆、红薯、南瓜和山药等升糖指数较高的淀粉类食物;优选富含优质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蛋奶、水产、大豆制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尽量不吃鲜枣、榴莲、香蕉等高糖水果。

少量多次,足量饮水,每天保证1.5—2升饮水量,如有发烧症状饮水量可增加。在食用预包装食品时,应先查看食物成分表,如配料中含有“白砂糖”“蜂蜜”等字样时谨慎食用,不喝含糖饮料,以免引起血糖波动。居家做到不吸烟、不饮酒。

居家如何保证每天的运动量

有运动习惯的糖尿病患者可适当运动,选择室内快走、慢跑、做操、打拳等锻炼方式,强度以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为宜,也可以做一些无氧运动,锻炼手臂和腿部的肌肉,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同时注意避免空腹运动,以减少低血糖的发生。但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有症状的患者,在症状消失前应保证休息,减少锻炼,避免活动之后增加耗氧量,加重病情。

情绪恐惧、焦虑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受到焦虑情绪的影响,体内多种“应激激素”水平会随之升高,引起激素分泌失调,容易加剧血糖异常。患者尽量避免过于焦虑,可以通过深呼吸、听音乐、冥想、专注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等方式放松心情,也可通过与家人、朋友电话或网络沟通交流,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心情。

现在接种新冠疫苗还来得及吗

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无论何时接种疫苗都不晚。如果之前因基础性疾病评估后不能接种的,待病情稳定或特殊的治疗结束后,应考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糖友能不能外出

当下天气寒冷,加上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较大,建议糖尿病患者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接受探访。

如果尚未感染新冠,确需外出的情况下,应注意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感染。

如果已经感染新冠,因病情需要外出就诊,则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往返医疗机构,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