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入选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2022-12-30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30日讯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的调查结果,武汉入选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同时入选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青岛、广州、苏州、南京、成都等9个城市。 

据了解,该调查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由科技部向外国专家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在华外国专家对所在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的感受和评价,了解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的关切和诉求,重点评价城市工作便利度、生活便利度、社会环境、城市互评、城市外向度五个维度52个指标。活动得到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高层次海外人才等高端专家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我市精准引进外国专家,推动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武汉所用,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程序,推出了一次办、全程网办、容缺受理、在线快递等服务措施,形成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不见面审批”武汉模式。“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事项成功入选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今年,远大医药7位外籍专家的工作许可不仅全程网办,而且从手续办理到邮政送达,只用了7天时间。

全市持有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专家有2264人,其中科技型企业为我市聘用的最大主体,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引进专家数量持续保持领先。

开放、包容、有活力,是不少外籍专家对武汉的评价。远大医药比利时籍专家史琳于2019年来到武汉,她说,武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在全球排名靠前。作为一名医药领域科研工作者,武汉的科研政策和科研氛围让自己感到十分振奋,这座城市充满创新活力。法国专家杨马利·白博士在华全职从事公共卫生事业15年,现任北京科译翻译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首席战略总监,他说,武汉的国家级开发区和众多企业孵化器让他印象深刻,他坚信对科研和人才的重视程度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这座城市吸引着我,在这里开始我的新生活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武汉长江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美国籍校咨询师尤里一家六口来到武汉已有4年。尤里称,武汉经开区路面上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让他感觉十分有趣。“我在武汉总会发现很多令人兴奋的新事物。”

目前,全市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占总量的95.85%,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领域。

据悉,全市累计共有21名在汉工作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21年,由我市推荐的江汉大学萨拉·普拉特博士作为获奖代表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自接见。 (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陈洁 通讯员高志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