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破解高新技术缺乏与人才招引留用难题,圈内城市争相在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
2023-01-03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高喜明) 仙桃市将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2022年12月12日,仙桃市科技局、湖北省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召开的非织造布行业发展交流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仙桃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非织造布企业的创新发展,开拓仙桃市非织造行业前景,明年拟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按照“研发在武汉、生产在仙桃,引才在武汉、用才在仙桃,孵化在武汉、加速在仙桃”总体思路,建设集项目孵化、创新研发、人才招引、科技招商于一体的离岸科创平台。

去年6月,湖北省首个“科创飞地”——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进驻武汉,巧妙破解困扰圈内城市的高新技术缺乏与人才招引留用两大难题。截至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企业和机构75家,现有常驻办公人员近600人,引进武汉高校创新团队52个,招引武汉高校本科以上学历的紧缺产业人才389人。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的运作模式吸引了武汉都市圈兄弟城市的关注。去年10月,黄冈市依托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在光谷大学科技园租赁约1000平方米场地,设立了黄冈(武汉)离岸科创中心, 5人组成的招商队伍进驻,当年成功引进头部在武汉企业落户黄冈园区1家,推荐黄冈本地企业研发机构进驻中心1家。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也正积极建设大冶湖高新区(武汉)离岸科创中心,融入对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目前,已有9家科技型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拟于近期开园。

咸宁、天门、潜江等市也依照“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都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都市圈”的发展理念,规划在汉设立离岸科创园。

2022年11月21日,咸宁高新区召开了咸宁(武汉)离岸科创园项目高新区推进工作会,要求各部门按照责任清单要求逐项推进,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高效合理使用建设资金,着力将该项目打造成研发试验、招才引智、资本对接、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五个中心,力争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离岸科创平台。

2022年以来,天门市委、市政府高位筹划天门(武汉)离岸科创中心,立足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研发攻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五大功能定位,探索“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天门”创新发展新模式。天门市科技局联合市高新投等部门,积极对接武汉东湖高新区科创局、东湖高新区光电办,争取政策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