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博士许颖:中西合璧是武昌老建筑的显著特征
2023-01-04 10:50:00 来源: 汉网

国学博士许颖讲述武昌老建筑的故事。通讯员唐诗聪 摄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熊美琪) 老建筑承载着城市的文化,重现着城市的记忆。1月3日上午,2023年“书香武汉·全民阅读大讲堂”第三期在武汉中心书城举行,就职于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国学博士许颖以《武昌城的脊梁》为主题,与线上线下的读者分享了武昌老建筑的故事。

“中西合璧是武昌老建筑非常显著的一个特征。”许颖认为,很多老建筑都有着中西合璧的特色,但武昌老建筑的中西合璧,既不是单方面地沿袭中式建筑风格,也不是一味地吸纳西方文化,而是一个中西方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中进行再创作的中西合璧。

坐东朝西,庑殿抱厦顶,清水红砖外墙,平面呈“凹”字形,中轴对称布局,建筑一侧竖立着两根方形烟囱,这些元素构成了翟雅阁健身所的面貌。许颖说,作为武昌老建筑之一,翟雅阁健身所将“中西合璧”体现得淋漓尽致,柱廊中用混凝土制作的中式雀替、混凝土框套的窗框和拱门、中式庑殿顶下的钢木混合梁架、按照现代体育馆功能设计的大跨度室内空间,都是中式建筑风格下西方实用功能性的充分体现。

许颖说,武昌老建筑的魅力,也就在于这股浩然之气,城内的建筑如此,城外的也是一样,位于珞珈山的武汉大学建筑群,骨子里也刻着“自强”。

面对大屏幕上的武汉大学宿舍楼,许颖指着图上的一个小窗户说,“当时我就住在这里”。她介绍,武汉大学的建筑有着孔雀蓝色的琉璃瓦、中式的飞檐,建筑主体却是西式的结构,这种“穿西装戴瓜皮帽”的中西合璧建筑样式,也成了武汉近现代建筑的一大代表。

带领读者领略完自己学习、生活过的武汉大学,许颖感叹,从武汉大学望回武昌老城,珞珈山、小洪山、蛇山连成一线,这是城市的脊梁,这条脊梁两侧老建筑里发生过故事的主人公们,连同千千万万的武昌人一起,都是这座城市的脊梁。“这些历经沧桑、经时光打磨后依旧熠熠生辉的建筑,构筑了武昌的历史文脉,又在新时代里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1月3日上午许颖分享的《武昌城的脊梁》,与当日下午武汉文保达人严涛分享的《武昌古碑刻漫谈》,以及1月6日将举办的“明清武昌城池漫谈——《城象:武昌的历史景观变迁》分享会”,均属于2023年“书香武汉·全民阅读大讲堂”系列活动,同时也是武昌建城1800年系列讲座重要内容,将集中于武汉书展期间推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