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长江游泳300天,这群平均50多岁的泳者这样“渡”新年
2023-01-04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23年元旦,长江汉口江滩队为庆祝元旦,进行了横渡长江第一游活动。”1月2日,长江头条用户@安娜的分享,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

汉口江滩队的冬泳爱好者。长江头条用户@安娜 供图

从长江头条用户@安娜分享的照片中可以发现,低温天气没有阻挡众多冬泳爱好者的热情,渡江后上岸仍微笑比“耶”,镜头中还不乏女泳者的身影。

元旦当天江水水温只有12.4℃。长江头条用户@安娜 摄

@安娜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作为摄影师全程坐船跟拍了长江汉口江滩队成员渡江。“我从他们渡江开始,先在汉阳门跟拍,再去船上跟拍,共用了将近40分钟时间。”

@安娜说,这么冷的天,这么长时间,不论是男队员还是女队员没有一个人掉队,打从心底佩服这些人。

记者根据长江头条用户@安娜分享的照片,找到了几位冬泳爱好者,采访他们冬泳背后的故事。

他是长江边长大的孩子,以水为伴已是日常

“我是长江边长大的孩子,以水为伴早已是日常。”石润宏今年63岁,退休前曾是工厂职工,2007年加入汉口江滩队,至今已有16个年头。

石润宏(右一)与汉口江滩队队员合照。本人供图

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对石润宏来说,渡江早已是刻在骨子里的事情。即便如此,石润宏认为渡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团队作战才更显活动的意义。“一个人渡江第一次也许是挑战冒险,长期坚持有风险,不如大家一起,渡江成功还有人陪自己呐喊庆祝。”

如今,渡江经验丰富的石润宏作为汉口江滩队的教练,为新加入的成员介绍长江在不同季节的温度、流速以及注意事项。“渡江可与游泳馆里游泳有着极大的不同。”石润宏说,江水是流动的,把头埋进去水里时眼前还一片黑,对于初级渡江者来说就需要学会克服这种恐惧感。

石润宏说,自己最喜欢渡江队的一点便是团队友好的氛围。“在我们的团队中,平均年龄都在50岁左右,队员年龄上至70岁,下至40多岁,有像我这样的工厂退休职工,也有高校的教授,还有退休老干部,我们聚在一起只说关于渡江的事。”

渡江龄17年,她每年有300天坚持游泳

出生于1963年的余紫薇已60岁,说话铿锵有力,谈起冬泳,话里话外透露着对长江的执着和热爱。

“一年四季,只要我有时间,每天都会前往长江游泳,17年时间,我一直在坚持。”余紫薇说,她如今的皮肤已经有了“记忆”,能战胜寒冷,抵抗力很强。

“跟同龄人站在一起,我都显得年轻和精神些,而且近9年没有感冒,甚至没有任何疾病,这些都来自每日一游。”余紫薇从小生活在长江边,一直会游泳,谈起大江大湖大武汉,她滔滔不绝。

余紫薇的丈夫是一名游泳教练,夫妻都很喜欢游泳。每年渡江节,余紫薇都会积极参加。在2023年元旦期间,余紫薇还参加了横渡长江第一游活动,尽管天气寒冷,但热爱江水的余紫薇,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

每当冬泳后从水中出来,余紫薇都感觉全身在回暖,愉悦万分。她说:“冬泳会上瘾,但得注意运动有度,不能过量游泳。”

2022年12月26日上午,余紫薇在游泳时发现不远处一名约60岁的男士四肢无力,神情有些不对劲。余紫薇赶忙喊来2名男队友,她用双手用力推着这位男士,一起将这位男士搀扶上岸。看到这位男士无碍后,余紫薇才离开现场。

余紫薇(左边穿玫红色泳衣女士)在搀扶帮助一位市民。本人供图

“每年,我们都会救助起一些溺水或险些溺水的市民,他们有些是因为逞强,有些则是因为心理,但重要的是,不管是谁,我们都希望他们平安。”余紫薇在江边住了60年,每天睁眼就能看到平远江流,对她来说,这是一种幸福。

每年渡江节她都不错过,只为感受武汉渡江文化

作为团队中不多的女队员,58岁的毛文娟加入汉口渡江队算是一种巧合。毛文娟说,当时因为朋友参与渡江活动邀请自己去“观战”,流动的江水和友人坚强的意志让毛文娟也忍不住尝试一下,没想到这一试便是10年。

毛文娟(右三)雪天与汉口江滩队员一起渡江。本人供图

毛文娟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渡江活动在5年前,自己作为“孤泳者”独自渡江。毛文娟说,当时是在5月初夏季节,与团队成员从武昌汉阳门出发,准备一起到达汉阳南岸嘴,共1800米距离。途中本想与团队一起追赶前面的队伍时,一不留神竟然游错了队伍。

“当时江中有很多渡江团队,我游得太专心了,一抬头发现周围的队员都不认识,我才意识到自己和队伍游散了。”毛文娟凭着过去渡江的经验寻找方向,自己一点点游到对岸。“游得差不多了看到队员都在岸边等着我,那一刻很安心。”

不光是元旦渡江活动,每年毛文娟都会去参与跟渡江有关的一切庆祝活动,包括渡江节、水上马拉松。“渡江是武汉独有的文化,代表了江城人坚强的意志。参与这些活动对我来说奖项是其次,感受武汉独有的渡江文化和氛围才最重要。”

45岁已有12年泳龄,游泳助他3日“阳康”

45岁的杨志春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10年凌晨2时,刚下班的杨志春约着近6名朋友,前往汉江游泳,那时他们还给游泳队取了队名,叫“康乐者队”,希望队员们可以健康、快乐。自那时起,杨志春从没有间断过游泳,如今已游了12年。

杨志春在汉口江滩游泳。本人供图

2016年,杨志春加入了江滩游泳队,除了自己看视频提高游泳技术外,还不断学习队员们的游泳姿势。如今,杨志春的腰围已从1.2米降至0.8米,体重也从160斤降至130斤。“正因为我坚持游泳,2022年年底,从‘阳过’到‘阳康’,我仅用了3天。”杨志春对此十分自豪。

在“康乐者队”中,杨志春认为游泳技术相较其他队友来说较有优势,所以每当和队友们一块游泳时,都会游在队伍的最后面。他说:“看到队友们都上岸,不差一个人,我就放心了。”

杨志春参加武汉水上马拉松比赛。 本人供图

除了每年参加游泳类活动,杨志春还会参与马拉松比赛。“尽管家人对我游泳有些不放心,但游泳带来的坚强、规律人生,让家人逐渐理解了我对游泳的执着。”杨志春说。

每天早晨五时半去游泳,想给孩子留下好形象

10年时间,王昀每年都有超过250天前往长江游泳,江边长大的他,希望通过长江提高身体素质,也培养自身品性。

冬泳,让王昀认识到,面对困难,需要积极、阳光;面对挫折,需要有耐心;面对未知,需要适可而止,逞强没有意义。

渡江游后王昀拍照留念。本人供图

“在这10年游泳的经历中,常常看到许多冬泳的市民,认为自己身体强健,于是强行长时间游泳,发生了很多危险。”王昀说,尽管冬泳益于身心,但不能高估自身情况,需要理性面对,工作亦是如此,不冒进,不冲动。

2020年,王昀游泳后,觉得身体不舒服,于是前往医院就诊,发现竟是脑梗,手术后上了2个支架。“正是因为一直崇尚冬泳精神,面对突发事件,也是积极沉稳处理,所以才能在危险来临时,有条不紊解决。”王昀说。

冬泳让王昀意识到,面对社会上的浮躁,需要有积极的态度,没有过不去的坎,须正确面对。“这样不仅培养了自身心性,还能在孩子面前传递正能量,培养持之以恒的形象,做孩子的榜样。”

(长江日报记者包孟 王玮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