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主题日,“闻话汽车系列丛书”作者叶建恩分享“汽车强国梦”
2023-01-04 23:20:00 来源: 汉网

1月4日,叶建恩在武汉中心书城作分享。通讯员黄肇涵 摄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周庭怿) 1月4日,武汉书展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主题日活动在武汉中心书城举办,“闻话汽车系列丛书”作者、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主持人叶建恩(笔名“闻不罔”)为读者带来了题为《红色引擎——党旗下的汽车强国梦》的分享活动。在讲座中,叶建恩将《红色引擎——党旗下的汽车强国梦》与“中国汽车梦”相结合,以“梦想与现实”为主题,分享了中国“汽车强国梦”的故事。

何为中国汽车梦?在分享会的开始,叶建恩介绍了中国汽车梦的内涵:“中国汽车梦,承载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初心,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与变化。”几十年来,从“制造出汽车”到“国产汽车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从新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款汽车“解放牌CA10”到如今中国汽车车型、品牌多样化的发展,中国“汽车人”始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叶建恩说,成为汽车强国的首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与时俱进。“理想照耀现实,站在新时代的肩膀上,大国崛起的步伐与民族复兴的梦想融为一体,中国人书写了70多年的‘汽车强国梦’势如破竹,如日方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如今在迈入从大到强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叶建恩在分享会上说。

分享会上,叶建恩通过介绍《红色引擎——党旗下的汽车强国梦》的看点,向读者诠释了“红色引擎”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相较于以往的相关书目,《红色引擎——党旗下的汽车强国梦》在写作手法上运用了三种不一样的对比手法:今昔对比、对应对比与中外对比,添加相关的数据分析与文献史料,以此凸显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状况;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关键节点选取中,结合相关的理论基础,清晰展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

活动最后,叶建恩向长江网记者表达了其撰写该书的初心:“多年以前,我们对自主汽车的认知停留在‘廉价’‘质量差’‘不如合资汽车’等比较负面的关键词。这是不客观,也是不全面的。事实上,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至今,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多年里,创造了无数奇迹,刷新了众多记录,我们应当引以为豪。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当我们只关注到某一时刻阶段性的问题时,就缺乏对我国汽车工业正确的解读和判断,对未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会缺乏自信。我们需要这样的读物,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全貌,坚定民族自信,让追逐汽车强国梦的过程更加铿锵激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