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市政协委员建言打造特色预制菜品牌
2023-01-05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5日讯(记者刘晨玮)“引入‘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讲好预制菜品牌故事,带动周边产业全面发展,可以为区域经济注入活力”,1月5日,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准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聂先元告诉记者。

1月5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准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聂先元列席听取工作报告。 记者胡冬冬 摄

近两年,预制菜日渐流行,受到不少上班族的追捧。在预制菜门店和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相关产品缺乏统一标准规范、食品质量参差不齐也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热点。

记者打开购物平台、外卖平台看到,线下超市或生鲜商家均提供预制菜品,很多菜品都成为爆款产品,一份419克的酸菜鱼预制菜原价19.99元,优惠价仅需14.99元,用户评价超过了800人。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过的预制菜包括酸汤肥牛、水煮鱼、鱼香肉丝等,“对于不太会做饭的年轻人来说方便实惠,价格也不贵。”另一位市民潘先生则表示,预制菜往往会添加多种食品添加剂,口味总体上偏咸,“我一般倾向于自己买菜做饭”。

聂先元委员告诉记者,预制菜日趋流行,他关注到,企业生产规模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会拉低行业整体信誉度。仓储物流体系及冷链运输技术对预制菜企业也提出了挑战,影响业务发展。

2022年出台的《武汉市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中提到,“鼓励预制菜食品生产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同建设预制菜‘产学研’基地,研发预制菜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和包装等新材料新技术,推进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就地转化。”

聂先元认为,随着冷链物流及连锁餐饮的发展,预制菜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山水农林资源优势明显,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甜玉米、西瓜、草鱼等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扬。

他建议,引入预制菜生产线,供应端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设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加工厂,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用标准化技术改造提升乡土产品,延伸产业链。在销售端方面,布局新零售渠道,通过电商等渠道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

聂先元说,引入预制菜生产线能带动就业,提高当地居民收入,解决当地农产品的转化,带动与预制菜生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和周边产业全面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