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春运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3-01-10 15: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武叶)“乙类乙管”后第一个春运大幕开启,客流总量预计将超20亿人次。春运出行,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注意这些要点。

出行前: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备足防疫用品

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以及家中有孕妇、婴幼儿的家庭,应尽量减少出行,以降低自身和家庭成员的旅途感染风险。

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自感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员应在排除风险后再出行。

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或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备足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随身携带抗原检测试剂和常用药品,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出行途中:规范佩戴口罩,减少途中用餐次数

短途出行首选自驾车,提前检查车况,确保充足的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定要戴好口罩,如有潮湿、脏污变形等情况,要及时更换。尽量减少接触飞机、火车上的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清洗双手。

在外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错峰就餐。目前,国内航班飞行时长都在2小时内,只有少数航班超过5小时,建议乘客尽量不在飞行途中进食。乘坐火车若时间较长,可错峰前往餐车就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清洁双手再吃饭,饭后立即戴好口罩。

在公共场所,时刻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减少与陌生人交谈,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到家后:密切关注身体状况,注意保护脆弱人群

回到家,按照“七步法”用流动水洗手,洗头洗澡,及时清洗外穿衣物。舟车劳顿后,先确保充分的休息,再走亲访友。

返乡初期,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接触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视情况居家治疗或就医问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