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将升级成“全电绿色智慧景区”
2023-01-10 15: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0日讯今后,在美丽的东湖景区内,不仅游船、游览车将完全电动化,餐饮、住宿等也将实现电能全替代。1月1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助力武汉东湖打造“全电绿色智慧景区”,发挥湖北电网的资源优势,加快东湖旅游服务提档升级。

“电靓东湖”游船。

武汉东湖风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辖面积81.68平方公里,年接待游客达2000万人次。1月10日上午,在东湖楚风园停车场,10余个充电桩已经建设完毕,预计在年后通电。在楚风园码头,竖立着多个岸电设施。据悉,环东湖共有游船码头12个,其中有充电设施的3个;电动游船21艘,电池总容量11140千瓦时。

楚风园停车场新安装了直流快充充电桩。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首批示范主体工程已竣工,其中楚风园停车场充电站,可为电动车提供直流快充服务;楚风园码头岸电设施,可实现东湖游船安全、高效充电;“电靓东湖”“电靓楚风”号游船亮化,形成了绚丽的东湖夜游风景线。

除了电动游船外,该项目正在建设东湖景区环湖水陆充电网,推动景区车辆电动化;此外,还将逐步完成东湖景区餐饮、住宿电能全替代,及东湖绿道“电力科普绿道”工程建设。

码头上的岸电设施。

“预计在2023年底,将完成景村一体化发展示范,基本实现东湖全电绿色智慧景区功能。”该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在“电力科普绿道”工程中,将选取2-3段绿道,建设光伏地灯、骑车发电、走路发电、广场舞跳动储能、手机无线充电座椅等新颖装置,让游客近距离体验、亲身感受,结合宣传橱窗,科普电力知识。

据悉,2022年,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电动车船绿色补能等新兴业务发展优势,以“船岸设施全介入、水陆充电网全覆盖、景区商居全电化”为目标,加强与武汉东湖文旅集团、东湖宾馆等单位合作,全面启动全电绿色智慧景区建设。国网湖北电力为东湖打造全电绿色景区智慧景区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包括改造升级船舶充电设施,推动电动游船项目落地,推行车辆全电动化等。

据悉,该项目拟通过构建环东湖车船充电网,推动东湖水域旅游交通系统升级和景区电动车船应用;通过引进绿色电源和有序充电桩,实现能效智慧管控,打响“绿电东湖”品牌。(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刘帮 彭爽 涂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