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出现“脑雾”,世卫推荐9件事减轻症状
2023-01-10 15:00:00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阳康后出现注意力下降、一头雾水的情况,随着网友热议,「脑雾」相关话题也登上热搜第一。

不记得把眼镜或手机放在哪里、走进房间突然不知道要干什么、甚至记不住刚刚收到的验证码……这些都是脑雾的表现。

脑子里的雾到底是怎么来的?新冠是否会引发脑雾?《生命时报》结合专家观点,为你解读。

「脑雾」到底是什么

之所以将其称为“脑雾”,是因为这个词语能形象表达这些症状给人的感觉。

就像脑子笼罩着一层朦胧的迷雾,让大脑难以形成清晰的思维和记忆,总是想不起事来,无法像以往一样顺利思考。

很多人往往将此归因为自己没睡好、精力不济、年纪大了,而其作为一种焦虑症状常被忽视,脑雾甚至是许多精神障碍的常见症状。

以下表现,都可能是脑雾的具体症状:

●注意力难以集中

●记忆衰退

●思考分析能力下降

●思维凌乱、思维缓慢

●意志力和决策力都变弱

●难以找到合适的词汇句子来与他人交流

●需要更长的时间完成简单的工作

●很难回忆过去的事

脑雾的成因很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博士侯正华表示,躯体疾病、慢性压力、缺觉、激素变化和药物因素等都可能导致脑雾综合征。

新冠真的会引起脑雾吗?

2022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此前发布的《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进行了更新。其中提到:

在新冠患者康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思维能力(称为“认知”)的各种困难,包括记忆力、注意力、信息处理、计划和组织方面的问题。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脑雾”。

疲劳通常会加重脑雾,这意味着人越疲劳,就越会感到思考困难。

安徽中医药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共强表示,目前,尚无研究能够明确新冠和脑雾之间的因果性。

但可以推测出,感染新冠带来的身心疲乏虚弱,也会让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脑雾的症状。新冠康复后,大部分的脑雾症状都会逐步缓解。

如何拨散脑子里的雾

脑雾的治疗取决于病因,对症治疗一般可改善。有疾病的积极治疗,存在药物副作用的在医生指导下减少剂量或换药。

针对脑雾问题,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新冠康复指导手册》提出了9点做法。

尽量减少干扰

试着在一个无背景干扰的安静环境中工作。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使用耳塞。如果你在阅读时分心了,用纸遮住部分内容,或者用手指做标记。

在不太疲倦时完成活动

要完成一项需要思考力的工作时,请把它安排在不太疲劳时进行。例如,你一天下来如果会感到疲倦,可尽量在早上完成此项工作。

经常休息

如果疲劳感让问题加重,请缩短工作时间并休息一下。保证优质睡眠,经常冥想、洗个热水澡、听音乐,也有助放松。

世卫组织推荐一个放松的基础技巧,慢慢地独自思考下面问题的答案,每次一种感觉问题,每个问题至少花10秒专注思考。

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

有明确的目标有助于保持动力,确保设定的目标可实现并切合实际。例如,每天只读五页书。

制定时间表

尝试制定每日/每周任务计划,这有助你提前做好活动安排。做好记录或将事情分解成可管理的部分,也会有所帮助。

使用激励措施

当实现某个目标时,简单地奖励一下自己,比如喝杯茶、看看电视或散个步。

一次只做一件事

不要急于求成或试图一次获取太多信息,因为这可能会造成失误。

利用辅助物

可利用清单、笔记、日记和日历作为记忆和日常生活的辅助手段。

脑力锻炼

可以尝试新的爱好、拼图、文字数字游戏、记忆练习或阅读来帮助思考。

从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但仍可完成的脑力练习开始,并在你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增加难度。这对于保持脑动力很重要。

另外,调整饮食、补足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等,也对减轻脑雾有帮助。

(来源:北京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